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泪目!走失14年,公安刑侦技术帮她找到家
2019-07-15 20:02:39杭州网

杭+新闻  通讯员 潘辉 记者 史洁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值班大厅内,在叔叔、婶婶和阿姨的陪同下,17岁的小伙子小王静静地等待着,似乎有些期待和紧张,因为他即将要见他“素未谋面”的妈妈。

再见,已是14年之后

上周,小王得知了一个令他无比震惊的消息:他的妈妈还活着,现在人就在杭州。那一天,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当地村委联系到小王一家,告知他们离家14年的班大姐找到了。

载着班大姐的救助车缓缓驶入救助站内,也载来了王家人14年的盼望,望着一步步走近的班大姐,儿子小王怔怔出神,似乎一时间无法接受母亲出现在眼前的现实。尽管十多年未见,血浓于水的亲情却从来没有改变,母子相聚的感人画面不禁让人动容。“即使安置之后,我们也从来没有放弃为她寻找家人。”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伟英说。

一场意外造成一出悲剧

14年前,班大姐的丈夫突然离世,当时孩子还未满三周岁,这一打击让她的精神濒临崩溃,没过多久,受到刺激的班大姐从家里出走,便再也没有回来。“我们找了很多地方,衢州、金华、丽水,甚至江西一带……附近能找的地方都跑遍了,怎么也找不到她这个人。”班大姐的小叔子说,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就他们两个儿子,哥哥离世后,大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他的身上。

综合研判技术助力寻亲 家就在250公里外

张依香,是班大姐在杭州的姓名。2014年,班大姐由城区民警护送来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由于随身没有任何相关身份证明,加上一直不开口说话,班大姐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哑巴”,身份甄别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班大姐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滞留了两个月时间,后来被安置于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我们第一时间把她的基本情况录入全国救助寻亲网,同时,我们业务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找她说话,通过报地名观察她的反应,也尝试寻求媒体的帮助,但所有手段都收效甚微。”业务科科长左伟回忆。

今年5月份,救助管理站采集了班大姐的人脸照片并递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7月初,一封来自刑侦支队的邮件让所有人喜出望外,班大姐的身份确认了,是浙江衢州人!“借助公安综合研判技术,我们已经成功帮助六名由我站安置于福利院的受助对象找到家人。”刘伟英说,良好的寻亲成效得益于畅通的寻亲机制。去年,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与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立技术寻亲协作机制,把公安综合研判、DNA采集比对等高科技刑侦手段运用于寻亲服务工作当中。

现场,班大姐的妹妹和嫂子不时地抹着眼泪,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回去后可以在她的手臂上纹上身份证号码或姓名等信息,以防万一。”为了防止班大姐再次走失,工作人员还为她的家人们支招儿。

我们不知道班大姐离家后去过哪里,也不知道她经历过什么,过得怎么样,但我们知道,她在杭州得到了杭州民政工作者的细致关爱和服务,她过得很好。我们也希望,在回归家庭的怀抱后,往后的日子里她可以过得更好,永远不再与亲人离散。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潘辉 记者 史洁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推出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 手机扫码即可
寻红色记忆 忆峥嵘岁月 钱塘新区白杨街
杭州10岁男童半夜独坐公园 真相让人哭笑
浙江龙泉青瓷亮相故宫 11月将返乡在浙博
2019海浪音乐节重磅来袭 一起共赴“桃
带只手机就能看病!浙江医疗卫生“最多跑一
国内首部良渚主题童书《五千年良渚王国》在
驾校教练套牌带学员练车 以身试法砸了饭碗
"监督员"大闹头等舱 国航:系因身体原因
包裹暂存没到24小时就收费1元,速递易回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