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堡大桥下三人翻下江堤戏水被卷走 从下堤到遇险不过20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07:32   

两人获救一人遇难,目击这一幕的亲友当场崩溃大哭

网友:每条警示语都是用生命写的,千万千万不要以身犯险

钱江晚报(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赵维维 董旭明)

喊潮员莫文虎向记者指示出事的位置。 谢春晖 摄 

7月7日下午5点左右,杭州萧山宁围顺坝村的喊潮员莫文虎照例在江边巡逻。

等他从东面江堤巡逻返回时,潮水已经快到萧山观潮城了。九堡大桥下的江堤防护栏边围着一大群人。喊潮喊了10多年的莫文虎有预感,可能出事了。来不及停好电动车,他跑向人群,只见距离江堤外100多米的钱塘江江面上,三名男子正慢悠悠朝岸边走。

“赶快跑上来,潮水马上就要到了。”莫文虎和几名围观的男青年声嘶力竭地朝三人呼喊。此时,汹涌的钱塘江潮已经近在咫尺。不到2分钟,三名男子就被潮水冲散淹没……

被潮水冲走的都是40岁出头的男子,三人都在萧山打工。遇险后,两人被附近的钓鱼者救起,遗憾的是还有一人不幸遇难。

7月8日早上6点多,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3个人抱成一团,撑过第一个浪,没撑过第二个浪

“我4点半左右到江堤上喊潮巡逻。第一次路过这里时,我还特意朝江里望了望,那时候是没人的。没想到,再巡逻回来时出了这样的事,半个小时都不到啊!”莫文虎一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依然有些颤抖。

7月7日是农历六月初五,不算是大潮汛期,潮水来得比较晚,江风还算凉快。不少人在江边观潮、散步。为此,莫文虎在巡逻时更是谨慎,“怎么会跑到离江堤百米开外的江里去了呢?”险情发生后,莫文虎和同事去看了监控。

监控显示,7月7日傍晚5点多,遇险的三人和亲友开车上了江堤。“车就停在大桥下的阴凉处,三名男子脱了上衣,从没防护栏的地方翻下了江堤。”莫文虎说,从他们下堤到遇险还不到20分钟。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名遇险生还者。劫后余生,对于采访,段先生有些抗拒,“我来杭州工作十多年了,以前也从其他江堤下到过钱塘江里,都没出事。没想到,这次潮水涨得这么快。我和大林(另一名生还者)想去拉小林(遇难者)的,结果拉不到。”言语中,段先生满是懊悔与愧疚。

潮水来时,段先生三人距离江堤还有五六十米。三人就地抱成一团,想借此躲过潮水的冲击。第一个浪打来,三人勉强站住了。紧接着一个更大更急的浪过来,一下子把三人打散。三人被潮水拍打着往西面漂去,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

目睹这一切,岸边的亲友崩溃哭喊着:“这该怎么办啊?”

七八个好心人追潮头,一根鱼竿一根绳救出两人

岸上围观的人纷纷开始报警和想办法救他们。

“几个小伙子追着潮水跑,向远处钓鱼的人呼喊‘有人被潮水卷走了’。”莫文虎说。

就在三人翻下江堤的不远处,有几名男子在钓鱼。

“他们下去的时候,我提醒过他们,潮水快来了,可惜他们没理我。”把遇险者拉上岸的余齐家当时正在钓鱼,“看见他们被潮水冲散后,我拎了一根最长的鱼竿,跳上了一辆过路的小货车去追潮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赵维维 董旭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等他从东面江堤巡逻返回时,潮水已经快到萧山观潮城了。潮水来时,段先生三人距离江堤还有五六十米。为此,莫文虎在巡逻时更是谨慎,“怎么会跑到离江堤百米开外的江里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