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黔东南州挂职干部唐俊从“山路十八弯”里挖出致富路
2019-07-08 10:27:5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陈正奇 赵波 记者 邹冉)“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脱贫倒计时666天”,在唐俊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张图片,是他三月份拍摄的在办公室门口的电子倒计时牌,对于这块倒计时牌,唐俊并不陌生。

2018年4月,唐俊便从杭州来到黔东南挂职,走上黔东南州扶贫办副主任的岗位,投身脱贫攻坚这场无硝烟的激烈战斗。那时的他,看到单位的第一个标志性物品就是这块倒计时牌,他顿时握紧拳头,感到肩上关系着黔东南5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工作需要自己更坚实的努力,他是这么想的,也坚持这样做了。一年来他始终牢记肩上的使命、杭州的嘱托,怀着对黔东南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为基层群众带来资金、引来技术、挖来龙头企业、设计好项目,激发当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动力、信心和决心。

大山里产业发展难

根据当地特色深挖产业扶贫

黔东南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477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了九成,这里是杭州对口帮扶(支援)的八个地区之一,所辖16个县(市)中有15个是贫困县,几乎占了杭州帮扶任务的一半。

黔东南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给唐俊带来不小的考验,让他吃了不少苦头。“山路十八弯”,盘山路既险又陡,遇雨雪天气常碰到塌方和冰冻打滑,颠簸的路途极易造成晕车、腰背疼痛,诱发眩晕症;喀斯特特征突出的黔东南土地稀少且贫瘠,在产业上缺乏好的管理、技术和人才,项目落地制约重重……但这些困难都没能阻挡他,通过与贫困地区零距离接触、与杭州方面积极对接,想方设法找寻好项目、好产业,2018年、2019年分别安排了5.864亿元、6.35亿元帮扶资金,接受杭州各类社会帮扶资金(物资)1.4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25个,覆盖全州1千多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6百多个,受益贫困人口10余万人,引导吉利集团、华东医药等105家浙商企业新增投资达33.2亿元,帮助引进西红花种植、种桑养蚕、航天构树等各类技术140项。

架起杭黔两地桥梁

扶持经济发展短板

因挂职岗位特殊,既是杭黔两地的桥梁纽带,也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参谋,还是基层战斗的指挥员,唐俊通过努力胜任了这些角色。在初步接触后,他发现当地脱贫攻坚的短板主要有三个:产业发展弱、就业效果差和项目推进慢。他立即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到各个相关的州直部门、重点企业一一上门实地考察,商量对策,开展了产业与就业扶贫专题调研、“老病残”贫困人口扶贫问题专题调研等。又查阅资料,咨询浙大、川大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联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完成了《杭州助推黔东南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与对策研究》课题。想方设法找出造成短板的原因,提出解决的路径和举措。在研究“十三五”东西部协作规划的基础上,细化制定《杭州市助推黔东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并围绕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分别推动杭黔两地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提高帮扶地区造血功能,这是唐俊一直努力的重点,而这一年多的努力也带来了丰硕成果。一年来,唐俊所在团队有力有效助推黔东南6个县脱贫摘帽,6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30.5万,杭黔东西部协作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在国家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吉利集团精准扶贫模式等获中央领导充分肯定……看了看办公室的倒计时牌匾,唐俊和他的“战友”们心中更加充满斗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正奇 赵波 记者 邹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线上预约已开放 打卡攻略
《银河补习班》杭州路演:教育讨论触发家长
杭州下城区有一支“云端娘子军”,工作起来
一个女人十几年能干成什么?余杭女干部的答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花木兰真人版预告来了!网友褒贬不一,雷人
老人跑进银行写下这句话
台媒:大陆“落榜生”肯定台教育 求学首选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