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拱墅区两幢楼里“装”了很多世界顶尖技术
2019-06-10 10:13:2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高熠鑫 王佶敏

杭州最近成立了国际人才俱乐部,作为外国人才和创客在杭州的“家”,为他们提供创业和生活的一系列服务。

这个国际人才俱乐部,地址就在位于祥园路171号的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

老杭州可能都知道,这一带交织着七八条颇为吉利的以“祥”字打头的路,组成了庞大的北部软件园板块。

祥运路、祥盛路、祥兴路、祥庆路、祥园路、祥茂路……分布着北部软件园的大创、留创和科创三个园区。

北部软件园主打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入驻的多是国内企业,为什么国际人才俱乐部会放在这里呢?

只要去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里走一圈,你就能明白,这里成为外国人才和创客的“家”,绝对名副其实。

这个园区,只有两幢13层高的写字楼,里面入驻了20多家企业,有的钻研生物健康,有的致力于新材料,有的属于信息技术类别,研究领域不尽相同。

但这些企业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创始人全都是带着世界顶尖技术来杭州创业的外国人!

更特别的是,他们还“老乡带老乡”,不断介绍国外的同行来中国创业,入驻拱墅园区,让这里的人才越来越多,类型越来越多元。

美国火箭科学家马丁第一时间入驻

带来苹果、迪士尼都要合作的技术

买了一件家具,对着说明书看了两个小时,还是看不懂,组装不起来——商品的“使用说明书”让不少人伤透脑筋。

如果对着说明书“扫一扫”,能立马出现视频教程,那么“说明”的功能就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2017年,美国人Timothy Martin(蒂莫西·马丁)带着这样的一项专利技术,在拱墅园区创办了杭州徕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落户拱墅前,马丁的这项技术在美国已经取得了不小成就,苹果、迪士尼、州立农场、华纳兄弟等都是他的合作伙伴。

这位帅气的,从美国远道而来的创业者,曾在美国休斯飞行器公司担任火箭科学家,后来,又做过惠普公司的全球客户经理。马丁第一次在美国创业时,他研发的UE耳机被罗技公司并购,Sena手机配件被泰格斯并购。

“我特别看好中国市场,而我的中国合作伙伴都说杭州好,创业就要去杭州。”在朋友的引荐下,马丁将公司落在了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并为他的技术在中国申请了专利。

这两年,园区经常组织包粽子、武术表演、做风筝等充满中国元素的活动,只要在杭州,马丁都会积极报名,对学习中国文化,他充满了热情。

同样在园区里越待越喜欢的,还有“组团”而来的德中卫生组织华东区总部。

2017年,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魏尔啸联合医学中心、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发中心、中德生物基新材料应用研发中心、德国KTQ国际华东认证培训中心5个项目,带着20多名核心技术人员在拱墅园区安了家。

平时,他们研究从秸秆、废纸等非粮纤维材料中提取乳酸,用生物塑料取代传统石油基塑料等等。一到周末,就一起骑着山地车,逛运河,游西湖,探索杭州。

因为在同一幢楼里创业,平时可以经常聚在一起,连孩子都能在一个学校读书,去年年底,他们又召唤了在山东青岛办杂志的“老乡”Ian Burns(伊恩·彭斯)入驻园区,创办了《Redstar》杂志,为在杭州的外国人推荐吃喝玩乐的地方,并组织各种活动,将大家凝聚在一起。

手握120多项移动交互全球专利技术,发明了移动设备屏幕实时缩放技术的移动技术和用户交互设计领域领军人物、英国的Majid Anwar(马吉德·安瓦尔),也把自己在中国的第一次创业放在了拱墅园区。因在对外贸易以及创新科技领域对英国的卓越贡献,他曾两次获得英国女王奖章。

这几个月,他在英国处理事务,其间,兼职当起了“红娘”——他为自己的母校格拉斯哥大学与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牵线搭桥,积极促成双方合作,让格拉斯哥大学与拱墅园区对口输出创业人才。

拱墅园区负责人说,马吉德不仅推荐同事和朋友来杭州,还打算下个月把儿女也带来杭州生活,“一年适应下来,他对杭州的创业氛围,对中国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

“老乡带老乡”

外国创客纷至沓来

这些外国创客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越来越喜欢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呢?

实探拱墅园区,一层层楼走下来,我们大概找到了答案。

虽然,这两幢楼看起来跟普通的写字楼没有不同,但走进不同企业,竟仿佛进入了不同国家。

比如莫度这家公司的装修,就完全遵从了英国人喜欢边煮咖啡边头脑风暴的习惯,一进门就是一个水吧,旁边还有供演讲使用的阶梯。

拱墅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外国人创业园区,我们希望能真正为杭州引入高端外国人才,能真正打造出外国人创业聚集地的氛围,“宁可慢一点,也不要破坏这种氛围”。

他坦言,现在园区里只有20多家企业,并不是特别多,“主要原因是,园区对创业人才的要求特别高,必须是外国人,也必须得有世界顶尖的技术在手,才能落户”。

这位负责人回忆,2017年园区刚成立那会儿,要不停地跑各种大赛、找项目。随着近两年的沉淀,“老乡带老乡”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能让这些外国高端人才把技术带到中国来,把事业放到中国来,靠的是什么?

为了服务好这些外国创客,园区还专门启用了全市首个外国人才工作专班,为国际人才引进、培育、服务提供一条龙服务,除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作为创业经费,还有3年免租金的办公场地,1000元/平方米的装修补贴,以及人才公寓、医疗健康、子女入学等配套政策。

他们甚至还专门做了一本双语版开办企业流程指南,并帮助每一家企业协助准备具体的材料。

园区这位负责人说,希望园区能成为这些外国创客在异国他乡的“新家”,在这里他们也能有一个熟人圈,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研发、创造价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高熠鑫 王佶敏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吃货们看过来 “舌尖上的相遇”亮相老外滩
“携手走出去” 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杭州官方网站上线
六亲不认 警察都怕的警察啥样  缪增辉告
遗忘准考证、睡过头……高考这几天 多亏了
杭州西站新动态!湖杭铁路将入驻其中
浙江高考收官 成绩和分段线将于6月23日
广西田林发生一起疑似溺水事件 5名小学生
广西百色隆林一小汽车发生燃烧 嫌疑人杀妻
女生被驾校教练约开房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