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人是如何喝茶玩茶的?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一饱眼福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07:33   

得到一份龙凤团茶,堪比获赠黄金,不仅要点茶、斗茶,还要在茶上画画写诗

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朱阳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宋代可谓是中国茶文化的黄金时代。

正如宋代王安石所说,“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茶成为风靡全国的国饮,便是从宋代开始的。追求精细生活的宋人,更是将这一片叶子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从精雕细琢的团茶,到别出心裁的“点茶”、出神入化的“分茶”……宋人将茶玩出了五花八门的新高度,使之成为“盛世之清尚”。

一片茶叶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约千年前的茶技为何至今仍难以超越?只要走进中国茶叶博物馆,你就能瞬间穿越千年时光,重回大宋,亲自体验一场宋代茶文化美学。

这次展览持续至8月8日。

宋人制茶:

从御品龙凤团茶到民间散茶

整个流程有“督茶官”严格把控

宋人“玩茶”还要从高大上的宋代制茶法讲起。

从采茶开始,制茶的整个流程都有专门的“督茶官”严格把控。

当时,“茶工”凌晨五更就要入山采茶,为了茶叶洁净新鲜,还要新汲一大罐水,挂在胸前,边采茶,边把茶叶投进罐中,而太阳一出现便要停工。采茶下山,新鲜茶叶还要精挑细选,并将小芽、中芽、紫芽、百合、乌蒂等部位一一区分开。

优质茶芽还要经过多道工序,以去掉苦涩物质。再用模具制饼,穿串烘干,就成了唐宋风行的团茶。

团茶,不仅是团饼状,还有海棠花、月兔等各式各样的形状。印有龙凤图样的“龙凤团茶”更是为人盛赞的宫廷御用品。对于宋朝的王公将相而言,是比黄金更难得的赏赐。尽管千年前的“龙凤团茶”已烟消玉陨,但展览中细致的线描图和复制实物足以窥见它们的精贵。

精致而奢华的团茶大多是皇家贵族的玩法,在宋代,民间则流行散茶。上承唐代蒸青饼茶制法,下启元代散茶形式,两宋时期的茶叶制作开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宋人烹饮茶:

不仅斗茶还喜欢写诗作画

茶艺与书法弹琴并举

茶叶准备好了,就要开始烹饮了。追求生活美学的宋人,连饮茶也充满艺术范儿:上承唐代精致的煎茶法,再到工艺复杂又妙趣横生的点茶法,都成为当时饮茶的主流方式。

煎茶法需先将茶饼碾成茶末,再放入茶铫中加水烧制,并根据喜好,加入调味品。比如唐代,流行加盐。

而点茶法,则要将研磨好的茶末,事先在茶盏中以少量开水调成均匀的茶膏,之后一边注入开水,一边用茶匙或茶筅慢慢搅动。这一步叫“击拂”,正是点茶的关键,非常考验茶技。点茶完毕,如果直接喝下去,未免又浪费了之前那么多功夫。于是,又出现了“斗茶”这项文人墨客乐此不疲的娱乐。

大致在北宋末年,点茶法进一步发扬光大,形成了又一种高超技艺——分茶。分茶,又叫“茶丹青”,顾名思义,指使茶汤表面幻化出各种文字乃至花草虫鱼的图案。据记载,宋代有位叫“福全”的和尚便是分茶高手——每一盏中可生成一句诗,四盏连点,可成一首绝句。

宋代皇室和士大夫的参与,更是将点茶艺术推至登峰造极之境。

这种神乎其技的茶艺表演在宋代备受推崇,甚至与书法、弹琴等技艺并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朱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宋人制茶:从御品龙凤团茶到民间散茶整个流程有“督茶官”严格把控宋人“玩茶”还要从高大上的宋代制茶法讲起。追求生活美学的宋人,连饮茶也充满艺术范儿:上承唐代精致的煎茶法,再到工艺复杂又妙趣横生的点茶法,都成为当时饮茶的主流方式。新闻+日本的抹茶茶道,甚至茶树,都来源于浙江如今,日本极具特色的抹茶茶道正与宋人流行的点茶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