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朋友借车醉驾酿大祸!借车有风险 请务必管好自己的车钥匙
2019-06-10 09:32:21杭州网

余杭晨报 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陶蕾)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旅游、聚餐一多,难免要小酌几杯。自“酒驾入刑”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树立起“喝酒不开车、开车找代驾”这一文明理念,但总有那么些心存侥幸、对法律对生命毫无敬畏之心的人,酒后驾车,结果自然也是害人害己。还有一种是一个不留神,没管好自己的车钥匙,被喝上了“冤枉酒”。

日前,李某过生日,邀请了一些朋友吃饭,其中莫某也在场。酒过三巡后,莫某不听众人“酒后不要开车”的劝阻,趁李某不注意,把汽车钥匙偷偷拿走,驾驶登记在李某名下的冀A*****号小型轿车扬长而去。

莫某驾驶车子途径塘栖路西界河村路段,正由南向北行驶时,与前方同向行驶的曹某驾驶的未登记牌电动车发生碰撞,该车向右发生侧翻。莫某、曹某均受伤,其中曹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经公安交警部门调查认定,莫某负本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经检验,事故发生时莫某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184.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后曹某家属将莫某、李某、保险公司诉至法院。

法庭上,李某以不知情为由作出辩解。法院经过充分审查,并申请证人王某、张某出庭作证后,最终采信了李某的说法,认定本次交通事故李某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

承办法官表示,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审理中,驾驶员与车辆所有人的关系是法官审查的一个重点。如果属于驾驶员与车主不一致,且驾驶员存在无证、饮酒、吸毒等违法行为,那么车主就负有举证义务,需要证明其在出借车辆时驾驶员尚未存在上述违法行为,否则明知驾驶员存在不宜驾车情形仍出借车辆的,可能与驾驶员共同承担该次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所以,借车有风险,各位读者在推杯换盏之际,可要看管好自己的车钥匙。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陶蕾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杭州官方网站上线
六亲不认 警察都怕的警察啥样  缪增辉告
遗忘准考证、睡过头……高考这几天 多亏了
杭州西站新动态!湖杭铁路将入驻其中
浙江高考收官 成绩和分段线将于6月23日
端午小长假 平安快闪不停歇
不用笔怎画画?杭州这300多幅学生作品告
广西百色隆林一小汽车发生燃烧 嫌疑人杀妻
女生被驾校教练约开房
溺亡少年家属索赔100万:码头游船系违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