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晴好天气包场 苦夏将至,醋泡嫩姜最开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07:21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宋赟 通讯员 钟宇欣

告别高考,告别端午假期,新的一周开始了。

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市区天气整体不错,气温不算高,偶尔刮点小风飘点小雨,还添了几分凉爽。

不过,周边的建德、淳安就没那么惬意了。前天,两地相继发布暴雨预警,杭州南部地区经历了一场较为明显的雷雨天气。随着雨带逐渐南压,昨天上午除淳安、建德南部还有一些雨水的尾巴,其他地区都以阴到多云为主,下午天气更好,云层渐散,转为多云。

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气依然不错。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以多云到阴为主,云量比昨天少,气温23-33℃,东北风3-4级。不过,南部县市出现午后局地阵雨的可能性增大。出门最好还是带把伞,既可防晒,又能遮雨。

又是一周好天气

新的一周,杭州天气相对稳定,不断在多云、晴、晴转多云、多云转晴之间切换。气温方面会有波动,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不过波动幅度不大,整体比较舒适。今天最高气温33℃,明天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周二、周三最高气温在30℃左右,周四最高气温跌破三字头,大概在28℃左右。之后气温逐渐回升,周五最高气温30℃,周六最高气温32℃,周日达到34℃。最低气温则相对稳定,除了今天是23℃外,其他时间在17-20℃之间。

比起杭州,其他地区的天气就没那么好了。目前,我国南方地区正在经历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这轮降水过程将持续至6月12日。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包括浙江在内,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地都将有大到暴雨。近期有外出计划的朋友,要特别留心各地的天气预报。

很多人关心杭州今年什么时候入梅,目前来看,至少本周还不具备入梅条件,杭州市气象台说,雨都走远了,入梅应该会再晚些。

虽然梅雨未到,气温也不算太高,但舒适的天气不会持续太久。毕竟现在已经进入农历五月,也就是仲夏时节。往年这个时候,知了、蝈蝈会逐渐登场,炎热的苦夏就要到了。

醋泡嫩姜了解一下

摄影 余夕雯

所谓苦夏,就是天气炎热,很多人的胃口开始变差,特别是油腻的、高热量的食物,完全没有食欲,这种症状就是“苦夏”,也叫“疰夏”,在中医上,是夏季常见病。

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了解一下醋泡嫩姜。这两天,菜场里的嫩姜陆续上市,13元左右一斤,鹅黄色的皮,头上还有微微的紫红色,形状有点像鸡爪,一眼看过去就是新鲜时令货。

老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嫩姜只有现在这个季节才能吃到。过了这段时间,嫩姜就慢慢长成了老姜。“姜是老的辣”,嫩姜没那么辣,胜在水分足、口感好、纤维少,吃起来无丝无筋,很适合凉拌、炒菜。其中,泡醋腌制的嫩姜堪称开胃神器。在接下来的梅雨天里吃它,还能祛湿。

醋泡嫩姜做法不复杂,你也可以试试看。先把买来的嫩姜洗干净,沥干水,切薄片;接下来,锅里水烧开,把嫩姜片汆一下,捞起,再沥干水;最后,把嫩姜片放在碗里,加盐、糖和白醋,搅拌均匀后盛到玻璃瓶里,放进冰箱保存。夏天没胃口的时候,吃上几片,也能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饭不香,吃生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通讯员 钟宇欣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新的一周开始了!杭州天气相对稳定,不断在多云、晴、晴转多云、多云转晴之间切换,整体气温也比较舒适。杭州市气象台说,入梅应该会再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