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路助力实现“创业”梦 家庭小作坊变身智能化工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09:30   

余杭晨报讯 (见习记者 詹有天 通讯员 贺慧芬) 一间民房、两名员工、四台机器,生意有一单是一单……三年前的王存石完全想不到,他的杭州点石服装有限公司会从一个家庭小作坊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智能化服装加工厂。

2012年,王存石带着创业梦,从衢州老家来到了乔司杭派女装生产加工基地,4年多来,他一直在一间小小的民房内,不瘟不火地经营着。“那时候最多也就十几名员工,订单不稳定,员工流动性也大,一到年底,整不了多少钱。”王存石说,“半死不活”的经营状态一时间让他失去了方向,“心中的规划不知该从何着手。”

这一切,在2016年底迎来了转机。机缘之下,王存石接触到了阿里淘工厂,虽然不少同行不看好,家人朋友也劝他要慎重,但是他却看见了阿里淘工厂为电商卖家与优质工厂之间架起的桥梁。

“2017年2月底,我租下了这间1700平方米的厂房,一边装修,一边就开始生产经营了。”王存石说,“传统服装行业必须敢于创新。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参与阿里淘工厂数字化改造的企业,通过改造,我们不仅自身得到了全面提升,更是得到了雅戈尔、森马、优衣库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关注,打开了与电商平台合作的渠道。”

在这个数字化工厂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车间上方新装设的20多个摄像头随时记录着生产进度,每天扫描上亿次,通过服务器,将数据实时传到云端。王存石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车间里的各种进度。“比如在车间的裁床,每个订单下单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加载了算法的摄像头自动扫描该订单的裁床,而自动生成的图片和视频会同步在钉钉群里,客户们可以在群里查看裁床的情况。”

一台服务器加20多个摄像头带来的价值,远远超出了王存石的想象。“线上数据的预测让我能够对每个款式的订单提前有所准备,工厂运转变成数据在手机里反映出来,我会第一时间去解决流程上出现的问题,甚至大大小小不同的订单怎么在生产线组合最划算都可以计算。”除了节省与客户沟通的成本,王存石也开始接更多个性化订单。“即使在每年3月到5月,春夏装青黄不接的订单淡季,我们依然能保持在近100款、4万件左右的订单量,这个月的最后一周,我们还有2万件产品要在月底前保质保量地及时出货。”

“数字化改造是企业变革的契机,但更重要的是愿意去改变的想法和决心,思想才是提升品质的根本。2019年对企业来说是个元年,我的目标是未来三年产值破亿。”不论是传统市场还是电商平台,王存石始终坚信,要从“客户淘汰企业”到“企业淘汰客户”,以先进的技术和极致的服务,不断引导和提升双方的整体品质,从而增加销量,实现双赢。“数字化改造不仅让我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不少企业看到了传统行业的希望,时常会有周边企业前来参观了解,目前就乔司街道也已经有大大小小近100家企业加入淘工厂,实现了数字化改造。”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见习记者 詹有天 通讯员 贺慧芬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