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人摇号买房和汽车上牌 将有新变化
2019-05-09 07:59:3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在杭州,个人买房和汽车上牌都要摇号,有些市民久摇不中,就对摇号系统产生了疑虑。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个疑虑很快就将完全打消,一个名叫“区块链公证摇号”的新系统正在进行内测,一切顺利的话,最快月底上线,其最大特点是保证摇号透明可信。

区块链可保证摇号透明可信

“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由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和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前者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公证机构,已接入杭州市主要公用事业摇号系统;后者是国际领先的区块链行业准独角兽,其开发的联盟区块链已被国内外多家重要金融机构和科技巨头采用。

趣链科技存证业务总监谢杨洁介绍,因为具有去中介化、可追溯性好、不可篡改等特性,区块链天然可与法律高度结合,特别是存证业务。

推荐阅读

今年9月杭州一大波新学校启用 你家附近有没有?

夏天到来前 杭州的共享单车“减肥”成功了!

西湖“童”趣

升温!周末30℃!杭州是否一举入夏还不好说 

杭州延安路凤起路口“消失的斑马线” 附近居民有点懊恼

她举了个例子,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黑洞照片版权事件,假如这张照片从诞生那一刻起,版权所有人就将其特征值标记上传区块链,即进行存证,那么全世界都不需要到某个机构去查询,就能知道它的版权所有人是谁。

正在进行内测的“区块链公证摇号”就是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的全新摇号系统,它将摇号规则和所有参与者的相关信息上链,一旦有人在摇号中做手脚,必定留下痕迹,然后顺藤摸瓜就能找到当事人。事实上,在这套系统中,根本就没有作弊的机会。并且,参与摇号的人既不需要支付额外成本,也不会增加其他手续。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表示,在当前社会资源受限的环境下,摇号公平公正性对公众来说尤为重要。“区块链公证摇号” 系统,可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干扰,保障摇号的有效性和公平性,降低公证成本与费用,有效提高摇号项目的公证公信力。

下一页

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取得不俗成就

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取得不俗成就

事实上,在杭州,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司法领域取得不俗的成就。

来自杭州互联网法院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杭州互联网法院引入区块链技术仅半年,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撤率从以前的82.3%上升到95.3%,上升了13个百分点。在诉前调解结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杭州互联网法院最先引进的区块链来自蚂蚁金服。蚂蚁金服副总裁、蚂蚁区块链负责人蒋国飞说,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最难的是取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传统电子证据能被法院采信的不多。

比如电子证据分散、不完整、遗失;照片修改过,音频、视频被剪辑过;电子证据的时间被改过……都会导致电子证据不能被法院采信。

去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起诉人线上提交证据,最快一分钟就能完成,而过去至少要一周。有了这项技术,照片哪怕只是被旋转一下,也会被记录下来。

据杭州互联网法院研究室主任萧方训介绍,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在线立案率高达98.3%,处置效率很高。比如:淘宝平台和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实现了对接,当事人起诉时,只要输入一个案件的订单编号,淘宝平台相关的订单数据就会自动传到网上诉讼平台,生成基本交易的证据,包含交易快照、交易日志和订单信息等。

推荐阅读

今年9月杭州一大波新学校启用 你家附近有没有?

夏天到来前 杭州的共享单车“减肥”成功了!

西湖“童”趣

升温!周末30℃!杭州是否一举入夏还不好说 

杭州延安路凤起路口“消失的斑马线” 附近居民有点懊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纳木错...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辅警队长心中的“警察梦”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
买东西就怕被忽悠 杭州的这一做法帮助消费
杭州滨江天然气用户免费更换橡胶管
公交车遇"咸猪手" 杭州姑娘"防狼"举动
“链动山水浙江、骑享诗画湾区” 201
萧山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全球生物医疗大咖都
福建一男童非正常死亡 警方已立案侦查
91岁爷爷磨刀攒下2万 捐款时发现被人掺
头皮裂伤住院94天索赔8万 法院:多住的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