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来前 杭州的共享单车“减肥”成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07:56   

总量38.8万辆,是去年同期的一半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摄影  记者 黄煜轩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抓取到一组特别的大数据:杭州的共享单车大幅减少了——4月份,在杭报备共享单车总量为38.8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约50%,相比2017年同期减少近60%。

深夜,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

杭州共享单车总量“瘦身” 

使用频率开始上升

去年每逢节假日常常“霸占”景区道路的共享单车,在这个小长假中似乎“销声匿迹”,都乖乖地停在指定区域内提供服务。很多人都感觉到,杭州城里的共享单车变少了。

的确,杭州共享单车在夏天到来之前,“减肥”成功。现在的共享单车数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与当初《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中确定的杭州市共享单车的适宜存量,已基本吻合。

数量减少了,共享单车却更忙了。环比3月,共享单车使用更为频繁。以哈啰、摩拜、OFO为例,在4月份的日均发生订单数,环比增加了50.4%。

分析其原因,主要与近年来共享单车总量控制政策实施、共享单车市场更理性等有关。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共享单车曾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早期的粗放式投放在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改变城市出行结构的同时,也导致城市共享单车过剩,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推荐阅读

今年9月杭州一大波新学校启用 你家附近有没有?

杭州人摇号买房和汽车上牌 将有新变化

西湖“童”趣

升温!周末30℃!杭州是否一举入夏还不好说 

杭州延安路凤起路口“消失的斑马线” 附近居民有点懊恼

被减掉的近50万辆单车 

有三个“归宿”

早在2017年9月,杭州就制定了《杭州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来限制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随后,又根据《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来确定杭州市共享单车的适宜存量。

2018年度,杭州市共开展了三次减量工作。杭州市共享单车总量由2018年年初的88.27万辆减少到2018年年末的39万辆。

此外,2017年11月,杭州上线了全国首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首创“黑科技”在线追踪在杭运营的共享单车。

目前,“禁停区”、推荐换车点以及蓝牙道钉技术正在各城区积极试点,“单车直运”进小区、写字楼、学校和地铁商圈工作稳步推进,车辆乱停放问题有了明显改观。

被减掉的这近50万辆单车去了哪里?

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有三个去处:一部分暂存在企业仓库中,一部分被运往周边城市,还有一部分车辆老旧的已申请报废。

下一页

共享单车淤积情况下降后

企业人力、物力、运力得到更好的调度

杭州“小红车”免费率97.17%

给大家省了近9亿元

梅雨季即将到来

下雨天主城区的拥堵概率增4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摄影 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份,在杭报备共享单车总量为38.8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约50%。梅雨季即将到来,下雨天主城区的拥堵概率增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