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红书店还在靠卖书盈利吗? 文创产品、活动让书店成为“文化综合空间”
2019-04-12 11:00:25杭州网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施峥

在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小伙伴发自拍,不少场景是在人气爆棚的“网红书店”。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颜值”书店进入杭州,书店里不仅有书,更有新颖的设计结构,以及轻柔的音乐,暖暖的咖啡,精致的文创产品……随着手机阅读越来越普及,去书店买书的消费者实际上是越来越少了,有人不禁疑惑地问:“网红书店还在靠‘卖’书生存吗?”

带着疑问,记者实地前往了杭州的几家网红书店。网红书店里的书卖得俏吗?网红书店靠什么赚钱?……

书店成为“文化综合空间”

卖书占比已不是主要利润

“高颜值”的网红书店总能吸引年轻人前往拍照,装饰精美的环境常常令读者眼前一亮。随着网红书店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众多时尚网友们的关注,众人前往网红书店拍照打卡,有了人流,书店里的各种生意做起来也容易了。

正巧在乐堤港的单向空间看书的陶野告诉记者,他去网红书店的次数不多,一般会提前查询书店里有没有喜欢的书,再决定去不去。“单向空间里有些相对小众的书,比较适合我的喜好。”他坦言自己去书店就是看书,偶尔会去咖啡区点杯饮料。有趣的是,单向空间里有个“滞销榜单”,上面有不少冷门的书籍,其中有很多小众作者写的书。这份榜单的“榜首”竞争很激烈,被人买走一本就会“掉”出榜首。

90后职场白领许丹雅曾在朋友圈发过钟书阁的照片,她说自己是慕名前往,因为看到很多朋友在微信圈拍出的书店照片很美,“书店天花板镜面上的投影,让我有种在多维空间里行走的感觉。”

面对书籍印刷业的没落,网络阅读习惯的日渐养成,实体书店内书籍以外的产品,正成为许多书店最大利润的来源。杭州言几又来福士店的工作人员黄女士说,店里拥有8万多册图书,分图书、文创、咖啡店和店中店几块区域,这儿不仅有舒适的阅读空间,还有陶艺工坊、绘画室,咖啡区、理发店等,业态十分丰富,“不过,对于一些顾客纯拍照影响其他读者体验的情况,我们会委婉提醒。”

杭州言几又来福士店店长肖圣杰坦言,以2018年为例,该店卖书的收入仅占全年收入的三成,另外七成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咖啡区、文创产品、书店里的陶艺制作、绘画等体验。他说:“书店内引入其他的业态是实体书店转型的必然趋势。”

以阅读与产业发展研究方向的京开研究院最近一份报告显示,去年新书均价已达68.5元,加上精装当道,正接近百元区间,但很大一部分红利仍然要被房租“吃掉”。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方晓阳表示,现在的网红书店不单单是书店,更像是“文化综合空间”,书店在卖书上创收的份额非常少,主要的营利渠道有咖啡区、文创产品,提供场地举办活动等。

“书店+”的模式越来越成主流

阅读活动、文创产品等成为衍生

现在的书店,很多已不单单是卖书,“书店+”的模式越来越流行。书店里开了咖啡厅,有了文创产品专区,在适合的时间推出“读书沙龙”等活动,提供给读者的服务可谓是丰富多彩。

晓风书屋是全国著名的书店。晓风书屋体育场路店没有“网红”味道,依然是一家传统书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店的整体收入中,卖书获得的收入占七成,另外三层的收入来源于文创产品和书店自开的面包烘焙工坊。这家书店内的图书以人文社科类为主,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店书占据的面积更多,这和附近的居民,消费者人群有很大关系。”此外,书店时常举办书相关主题“沙龙”活动,对读者都是免费,有时还会邀请作者来现场和读者开“见面会”。

位于西湖新新饭店边上的晓风书屋有图书与文创产品两块区域,工作人员说本店的整体收入中,文创产品的营业额较高于图书销售。“我们这家店在西湖边,来来往往的游客比较多,许多人会买文创产品留作纪念。”工作人员介绍,晓风书屋有和丰子恺后人合作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还有带着杭州气息的纪念品,如明信片、冰箱贴、书签等。该店靠近景区,有专门配备旅游、杭州类的书籍,贴近游客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网红书店要通过装修设计、综合服务、网络营销等手段将“消费者”留住,把他们转化成“读书人”,还要挖掘书店的文化内涵,在增加受众需求分析、专业服务和文化底蕴方面下足功夫,书店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施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宝鸡来杭推介重点项目 期待两地携手实现高
瞄准未来!西湖区赴上海招商布局未来产业
方文山歌词作品明信片在杭州首发
烟台在杭州举行的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何
民警朋友圈一张暖心照 网友感叹在杭州很幸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山西消防员扑救山火期间父母遭遇车祸 被瞒
通行费200元,ETC扣了770元 原来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护士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