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的隐私还安全吗?社交媒体、微信公众号成骗子新阵地
2019-02-28 09:07:57杭州网

360发布报告:00后、剁手党与女网民成骗子最爱

商报记者 祝云燕

有人说,科技的进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了“透明人”——没有隐私可言,四处潜伏着想要截取我们信息做文章的“不法黑科技”,这从越来越多的骚扰电话就能看出。在滨江工作的产品经理小陈一周至少会接到5-7个骚扰电话,对此,他很苦恼:“我们使用智能设备太没安全感了,似乎谁都可以获取我的信息。”

小陈的担心并不是没有由来的。日前,360安全大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披露了一组“天文数字”:过去一年,被360公司拦截的恶意程序有434.2万个、钓鱼网站攻击有369.3亿次、骚扰电话有449.3亿次、垃圾短信有84亿条……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像360公司这样的互联网安全保障,我们的信息还会泄露成什么样子。

这些拦截数据,既是360公司保障网民手机安全的重要体现,也为这份报告剖析手机安全现状提供了依据。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主要从恶意程序、钓鱼网站、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及网络诈骗五个方面着手,全景展现了2018年全年的移动端安全状况,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骚扰信息最多是广告推销 

手机诈骗让00后成最大受害群体

2018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1.21亿个,比2017年(2.42亿个)下降了50%。而从拦截量上看,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了各类骚扰电话约449.3亿次,日均拦截约1.2亿次。

360安全大脑提供的拦截监测数据显示,广告推销仍是骚扰电话的主要类型,占比高达54.7%,其次分别为骚扰、房产中介、疑似欺诈和保险理财等的电话,而曾令广大手机用户头痛不已的“响一声”骚扰电话占比已降至1%。

在垃圾短信方面,360手机卫士全年共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84亿条,较2017年(98.5亿条)下降了14.7%,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约2301.4万条。其中广告推销短信最多,占比为98.7%,诈骗短信占比0.8%,违法短信占比0.5%。

2018年全年360手机先赔共接到举报7716起,其中诈骗申请为3380起,涉案总金额1927.9万元。对当事人的性别和损失金额分析发现,男性用户高出女性用户一倍还多,但在人均损失方面,女性用户要高于男性用户。

而从年龄分析,00后的手机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35.3%,其次是90后,占比为31.7%,80后占比为20.2%,70后占比8.1%,60后占比为4.2%。00后已超过90后成为手机诈骗的主要目标,这与00后年龄较小识别能力欠佳和从小接触手机与移动互联网有着密切的关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夜诊”杭黄...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造新型“亲清政企”关系 桐庐这场篮球赛
都是太阳惹得祸!一场晒衣引发楼上楼下两女
临安将成为2022年亚运会跆拳道和摔跤项
有了"娘家人" 疯丢子当选网络作家村妇联
工人修路用上了吹风机?问世间“晴”为何物
《反家暴法》施行三年 家暴报案总量首次下
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首例涉微信小程序案
不少老人血本无归!谁在精准围猎老人养老钱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 领队称:不代表国家数学
购房者还着房贷 房子却为啥网签了在别人名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