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能继续延长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8 08:09   

因春运延长运营时间的地铁即将恢复常态 

享受了延时“福利”的市民还不过瘾

商报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杨晰

前段时间的春运返程高峰,让杭州东站、杭州站刷爆了朋友圈,原因就是人流量爆棚,晚上大家都得排长队坐地铁。

为了加大运力,杭州公交集团、地铁集团、杭州出租车纷纷“出手”。其中,杭州地铁调整了服务时间,首次推出运营时间延迟1小时,2月17日—2月21日1、2、4号线的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迟到了23:30,2月22日—3月1日延长半小时,末班车发车时间推迟到晚上11:00,这一举措让不少都市夜归人出行变得更为方便了。

然而,再过一天,这一延迟“福利”即将结束,不少市民有些不舍。有市民提出,地铁延时给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而接下来,天渐渐变暖,杭州也即将进入春季旅游旺季,客流肯定还要增加,是不是能把这样的运营时间变成常态化服务。

推荐阅读

省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调整 杭衢铁路、机场轨道快线均纳入

杭州这雨可能还要下半个月 真要连上“清明时节雨纷纷”?

00后杭州姑娘惊艳出道 曾是十三中舞蹈社团主力!

维修资金缺乏,没有专业管理……小区变老 “烦恼”增多

一家四口从荷兰飞回杭州 晚点7小时获赔18000多元!

交通枢纽、换乘站出行需求最大 

晚上11点地铁里还很热闹

晚上坐地铁的人到底多不多?这几天,记者实地走访了1、2、4号线近10个站点。

其中,有交通枢纽(杭州东站、杭州站)、换乘站(凤起路、钱江路)、商圈集中地(武林广场、龙翔桥)、居民生活区(振宁路站、人民路站等)。

周一(2月25日)晚上10点半,记者从武林广场坐上地铁1号线,前往火车东站,这个点去东站赶火车的人不多。

但是一到东站,站台上候车的人却已排成了长队,每个候车站台口都排了5、6个人,不少旅客还提着大包、小包,见门一打开,就赶紧进入车厢,或找位置坐,或找到站的地方。工作人员说,像这样忙碌的景象,要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多。

除了交通枢纽,夜间的几个换乘站同样也是一片繁忙,就比如凤起路站。这个站点是1、2号线的换乘站。晚上11点左右,记者从1号线转坐2号线时发现,无论是在换乘通道,还是上下行电梯,人流量都不少,甚至出现人挨着人走的情况。

而到了2号线站台层,在靠近电梯口的候车门已排了长长的队伍,粗略数了数,一条队伍中排着8、9个人。记者找了人相对少的队伍,坐上了去朝阳方向的车,走了几个车厢都没有找到座位。

地铁驶过中河北路、建国北路、庆春广场等站时,上车的乘客较少,只有零星几个乘客上车。但到了钱江路,上车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直到滨江、萧山一带的几个站乘客才陆续下车。

据杭州地铁集团统计,延迟运营时间后,客流量上涨明显,2月22日当天总客流量超过182万人次,这几天每天的总客流量都在170万人次上下。“返程高峰期间,客流比平时高出了10万人次左右。”工作人员说道。

地铁延时市民尝“甜头” 加班晚了也不担心 

和朋友聚会终于不用掐着时间回家了

本月从17日开始,1、2、4号地铁线运营时间均有延迟,这让不少市民尝到了“甜头”。

家住萧山的90后姑娘王琳,在市区工作,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要花上2个多小时。“每天上班的日子,基本上是两点一线,如果要聚餐,必须要掐好时间,如果稍微晚点,就没有地铁可以坐了。”王琳说,之前,她就吃过没赶上地铁的苦,和朋友小聚到11点,4号线停运,只能坐1号线到底站再打车回家。

自从地铁时间延迟了,她就宽心了不少,“我们都喜欢去网红餐厅、酒吧打卡,吃饭肯定要排队,吃完就十点多了,地铁延迟半小时到1小时,这样我也不用掐着点赶去坐地铁,聚餐时间也宽松了不少。”王琳说。

不仅仅是王琳,加班一族也享受到了福利。小伙何立租住在下沙大学城附近,每天要到滨江上下班。他平时每天晚上8、9点钟下班,偶尔会加班准备项目,一忙就到了11点。

“我每天坐地铁,记过时间,江陵路最晚一班车是晚上10点49分,过了这个时间,我就不回家了,去同事家窝一窝。”何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从公司打车回去,大约需要90块,地铁也就6块,两者差距太大。

这几天地铁延迟了,即使过了11点,他也不担心,他还有车可以坐。何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果地铁运营时间在现在的基础上能再延迟一点就好了,这样加班还能赶回家去。”

同样,经常往返南京、杭州两地工作的市民吴卫民说,南京回杭州最晚的动车在22:24到达杭州东,按照原先的地铁运营时间,想要赶上地铁,得用飞奔的,如果地铁的日常运营时间延迟到11点以后,他的回城之路,就舒服多了。

下一页

成本支出大、维修时间缩短 

杭州地铁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再延迟时间

地铁线网覆盖越来越广 

“夜杭州”会不会变得更精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市民提出,地铁延时给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而接下来,天渐渐变暖,杭州也即将进入春季旅游旺季,是不是能把这样的运营时间变成常态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