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雨可能还要下半个月 真要连上“清明时节雨纷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8 07:52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还记得2015年的百年最强厄尔尼诺吗? 

这次厄尔尼诺虽然比较弱,影响力却不小

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但雨水并不打算在这个月末就此打住。2月下不完的雨,3月还要接着下。

持续阴雨的重要原因,就是厄尔尼诺!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截至2019年2月底,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的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已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而且,它的影响还将延续到春天。

推荐阅读

省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调整 杭衢铁路、机场轨道快线均纳入

00后杭州姑娘惊艳出道 曾是十三中舞蹈社团主力!

维修资金缺乏,没有专业管理……小区变老 “烦恼”增多

一家四口从荷兰飞回杭州 晚点7小时获赔18000多元!

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能继续延长吗?享受了延时“福利”的市民还不过瘾

这雨可能还要下半个月

明天3月开篇,雨水却翻不了篇。

杭州市气象台说,一段连阴雨的天气又开启了,一直到本周日前都没有好天气,其中今天白天以阴天为主,偶有小雨;明天,小雨转中雨;后天,小雨,估计周日夜里到下周一,也许能盼到一个晴天吧。

温度上变化不大,今天最高11℃,明天受降水影响,最高8℃左右。后天周六,白天最高温预计能上升到13℃,最低5-7℃。虽然有雨,但因为温度不低,这几天的湿冷感都不是很明显。

中国天气网预计,长江中下游沿线的降雨会再度加强,从气候数据上看的话,3月和2月相比,江南、华南一带,无论是平均降雨量,还是降雨日数都呈现增长的趋势,有半个月左右都要和雨水相伴。换句话说,这场没完没了的雨,一直到3月中旬前都望不到头,并且还要变本加厉,会有暴雨来袭。

除此之外,3月一到,雷雨也要跟着登场了。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天夜里,杭州南部的一些县市已经听到了雷声。

天文爱好者民间组织“天文在线”发微博说,3月初,因为南支槽和副热带高压强势,暖湿气流极为强盛,而北方冷空气弱,所以这一场大雨是暖湿气流为主导的雨水,南方很多地方的雨也并不湿冷,相反雨下着下着还要升温,是名副其实的“暖雨”,有点春天的感觉了。也因为暖湿气流强盛,下雨的同时可能在长江流域引发强对流天气,这也将会是今年第一场大范围的雷雨,南方人这次除了担心下雨外,还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

官宣:厄尔尼诺是阴雨天重要推手

为什么今年冬天中国南方会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中国气象局官宣表示,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厄尔尼诺。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截至2019年2月底,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的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已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知识点来了,厄尔尼诺是什么?

“厄尔尼诺”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圣婴”。

19世纪初,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和秘鲁等西班牙语系国家的渔民们发现,每隔几年,从10月至第二年的3月便会出现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层海水温度明显升高。南美洲的太平洋东岸本来盛行的是秘鲁寒流,随着寒流移动的鱼群使秘鲁渔场成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但这股暖流一出现,性喜冷水的鱼类就会大量死亡,使渔民们遭受灭顶之灾。由于这种现象最严重时往往在圣诞节前后,于是遭受天灾而又无可奈何的渔民将其称为上帝之子——圣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说,厄尔尼诺是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是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的产物。全球每2至7年会出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其影响波及全球。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发生后几乎全球气候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

下一页

还记得2015年的 百年最强厄尔尼诺吗? 这次比较弱,影响却不小

难道真要连上“清明时节雨纷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但雨水并不打算在这个月末就此打住。2月下不完的雨,3月还要接着下。3月一到,雷雨也要跟着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