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这个春节:互联网点燃“年味”新传承和生命力
2019-02-12 08:31:16杭州网

过年新年俗——

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 4.5亿人集五福

从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引爆春节“新年俗”,到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成为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再到抖音崛起,百度抢占春晚红包高地。每一年春节,都有想象不到的新年俗上演,也有那些已经陪伴用户走过几年的互联网年俗如期而至。

支付宝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五福活动,同比增长40%,相当于每三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在集福、送福,“95后”集福送福的人数超过1.2亿。消费者们贡献的能量将转化为近400万棵真树,折合种植面积达到约3.6万亩……UC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福”字搜索量更是超越“春晚”成第一搜索热词,互联网让中国传统的福文化得到传承,并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贺岁方式。

除夕到初五期间,一共有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除夕这一天,用户们在微信上的活动最频繁,单日消息和朋友圈信息量达到顶峰。其中,90后正在成长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的主宰,实现了发出最多条微信消息、最多条朋友圈、最多个表情包,以及收发最多次微信红包的“四个最”。此外,春节期间带有定制封面的特色微信红包被拆开了近2.5亿,26000家企业参与其中。

除了“五福”和“红包”,今年春节还有不少新鲜好玩的游戏上演。淘宝直播“猜画夺宝”吸引了超1亿人次互动。800万家庭通过淘宝亲情账号“许下”新年心愿,超5000万人次与家人互动集爱心。还有今日头条的“发财中国年”活动最终获得上亿用户参与。超过5923万人平分了3亿金卡红包,超过1839万人平分了2亿钻卡红包;约4100万人分享了5亿红包雨。此外,活动期间,用户互动换卡次数超过5900万次,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的用户抢红包最积极。

而看春晚也有了更多玩法。百度成为央视猪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拿出19亿现金参与红包大战,创下金额新高,用户观看春晚时,只需登录百度APP,点击“春晚红包”就能参与。抖音也成为今年央视春晚的独家社交媒体平台,截至2月5日0点,抖音联合春晚《幸福又一年》的新媒体行动,在抖音上的挑战视频播放总量突破247亿,参与拍摄人数超337万!和家人一起拍视频祝福、看春晚抢红包、集五福……各种玩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过年的新年俗。

过年新吃法——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全家点外卖

无论你是选择旅行,还是在家“葛优躺”,只要吃好喝好,就是舒坦的春节。在享受这一点上,年轻人从来都是最有话语权的。天猫数据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天猫半成品菜同比增长1683%。有消费者从初一到初六分别置办了河豚海鲜火锅、大董烤鸭、佛跳墙等半成品家宴礼盒,换着花样给家人做团圆饭。盒马鲜生春节假期照样开门迎客,今年初一到初三,成交总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186%。

过年全家点外卖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大年初三,一位上海消费者在饿了么点了一单5928元的火锅,其中包含15份单价228元的雪花牛肉。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外卖订单涨幅达107%,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在除夕夜通过点外卖的方式享受与家人的团圆时光。

除了对美食的“高需求”外,消费者对生活用品的需求也明显提高。美团报告显示,其闪购业务在除夕当日订单量激增。正所谓“无酒不成宴”,白酒毫无悬念成为除夕夜最受欢迎的闪购品类,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在白酒中拔得头筹,成为本年度“酒魁”。与此同时,春联和胶带的订单同比涨幅均超过50%,成为除夕的“最佳CP”。此外,纸牌、牙刷、红包封等过年招待亲友的必需品也供不应求。“30分钟到货”的闪购业务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过年期间的急需求。

而能享受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服务人员的付出。包括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等购物平台在内,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春节配送不打烊服务范围超过全国400多个区县,满足消费者网购年货的需求,配送时效方面,仍普遍保持次日达到的极致体验。

17万饿了么小哥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将喜乐祥和带到更多人身边。在除夕夜,饿了么有7658个订单送到了医院急诊室,5346个订单送到了派出所,3630个订单送到了交警队,4895个订单送到了环卫站,4479个订单送到了消防队,让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也吃上“团圆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见习记者 施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三个月汇款三十多万 从未谋面女友要做生
当正月初七遇上斑马线互敬日 他们有点忙!
一条不一样的“祝福”短信
温州女子除夕夜来杭烧头香求“转运” 最后
春节杭州节日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网购订房订
一家人初六去拜年 却吃了一碗汤年糕 还连
春节 杭州景区公安分局的“好人好事”装了
四川西昌一男子与母亲赌气引发森林火灾 被
北大回应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根据结论做处
"正月理发死舅舅"?这篇科学解密可以转给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