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没地方买,上下班打车贵 记者调查:节后上班第一天的“阵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8:27   

余杭晨报(记者 杨荣)

假到用时方恨少,春节长假在一场雪中结束。昨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中缓不过神来。对于上班族来说,多少有段“节后阵痛期”:上班早高峰,打车成了难题,预估价也比平时多了几块钱;饭点一到,“温饱”又成了难题,翻遍“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大外卖平台,正常营业的商家就这么几个,配送时间比平时也慢了。

让人欣喜的是,这段时间农贸市场的供应还算正常,记者走访的多家农贸市场,都是一幅热热闹闹、物丰食足的场景,各类时令蔬菜供应充足。

昨天,记者上街头进行走访调查,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上班族:节后第一天“温饱”成难题 专职外卖员:一般每天能送出80多单

“现在,买个早点都找不到地方。”昨天,沈女士来到常去的一家早点摊,发现关门了,走了整整一条街,也没发现卖早餐的店,只得饿着肚子上班。“春节期间每天睡到十点,基本上都是早饭午饭一起吃,所以根本不知道这些早餐店没开门。”沈女士说,“上班第一天差点因为买不到早餐迟到了,下班后一定要去附近的面包店备些‘干粮’。”

好在有些商家仍在经营,但外卖迟迟不能送达也让人有些着急。刘先生向记者吐槽,前两天他通过某外卖App点了几杯奶茶,眼看订单预计送达时间快到了,可显示外卖员还未出发送货。刘先生前后接到外卖员打来的两通电话说,奶茶爆单了,他在现场排队,不能准时送达。最终,刘先生点的奶茶延迟了半个小时才到他手上。

昨天,记者从该外卖App上也点了3杯奶茶,从商家接单到送货,外卖员准时将奶茶送达。

外卖员姓刘,25岁,安徽人,还没有成家。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与家人团圆,想多送几单多赚点钱。小刘说,他不是专职外卖员,每天接20多个订单,能赚个百来块钱。

“现在很多单位恢复上班了,外卖员正陆续赶回来工作。”小刘说,春节期间有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大家都习惯在家吃,交易量相比平时会有所下降。但有些店铺生意比较火爆,一般专职外卖员一天都能送出80多单,能赚好几百元。

据了解,从除夕到初三,全国一共有17万个“饿了么”骑手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除夕夜,“饿了么”有7658个订单送到了医院急诊室,5346个订单送到了派出所,3630个订单送到了交警队,4895个订单送到了环卫站,4479个订单送到了消防队。

除了外卖,这个春节,快递也不打烊。春节期间,天猫“春节不打烊”送货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武汉、天津和宁波。

乘客:出租车网约车都要等,路不加量却加价 网约车司机:最多一天接了38单,赚了1300多元

昨天是节后第一天上班的日子,市民毛女士一早赶着去单位,通过某打车软件叫了一辆快车,显示预估价要15元,比平时高出3元。一路上车况还可以,毛女士觉得可能到不了预估价,但下车后发现付款页面比预估价还高出了0.5元钱。也就是说,平时这段路打车基本在12元左右,而昨天要支付15.5元,比打出租车还要贵。

李女士春节带着两个孩子去了一趟北京,年初六晚坐高铁回杭州东站。本想坐出租车回临平的,但排队等车的人实在太多,所以李女士最后带着孩子选择坐了最后一班从杭州东站到临平南站的地铁。回到临平时已近0点,李女士就地打车回绿城蓝庭,“滴滴出行”的页面显示,“快车”和“优享”的排队人数都在二三十人左右,分别需用时47分钟和36分钟。天下着雨,两个孩子在寒夜里被冻得瑟瑟发抖,无奈之下,李女士叫了出租车,并以2元为单位叠加红包,一直加到10元红包后才打到了出租车,李女士坐上车才舒了一口气。

张先生告诉记者,打车难主要集中在大年初三之前。初二那晚,他和家人在外吃团圆饭,因为要喝酒选择了打车出行,出租车和网约车都要排队一小时以上。无奈之下,张先生和家人只能从世纪大道徒步走到了余之城。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通过网约车软件打车,春节期间要额外给司机一定的服务费。

关先生是安徽人,在临平工地上承包水泥工种。春节期间,他回家与家人团聚,年初二就回了临平当起网约车司机。关先生说,因为很多网约车司机都回家过年,那几天生意特别忙,每天的订单都接不停。他细算了一下,最多的一天他大约接了38个订单,赚了1300多元。

商家:大部分农贸市场摊主没打烊,小吃店小饭店一般会在年初八到年十六期间陆续开门

凌女士家住星桥擎天半岛,之前买菜基本在太平家园附近的小型菜场,但年前这里的蔬菜摊位陆续关门,只剩下一个水产摊位。在菜场附近还有两个超市,过年期间只有零星的肉类供应,她不得不跑到星桥农贸市场买菜。“春节买菜真当难啊,冰箱里都塞满了,可水产蔬菜还是要买新鲜的。”凌女士说。

昨天,记者走访了临平城区的几个农贸市场,看到许多摊主都没有歇业,忙的时候基本停不下来,只有到临近中午时才能偷个闲。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有些外地摊主为了多赚些钱,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有的摊主年二十九赶回家,吃了顿团圆饭就回来做生意了。

走进中山农贸市场,记者放眼过去,满眼都是绿色的蔬菜。摊主张先生是本地人,他说,春节期间整个菜场都没有打烊,他也早早备足了蔬菜。“虽然是春节,但蔬菜价格较之前并没有多大差别。”张先生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蔬菜的销售量不是很理想。

采访期间,一位女士正在大量地采购茄子、娃娃菜、芹菜等蔬菜。她告诉记者,她开的饭店就在菜场附近,因为饭店平时都不休息,春节期间特意放了几天假。“明天开门了,我先来备足蔬菜、肉类。”这位女士说,虽然开门了,但服务员还没有上班,这两天都是家人先过来帮帮忙。

昨天,记者从星桥一路驱车到临平,观察到很多小吃店、小饭店处于关门状态,有些店家在大门上贴了年后的开门告知,以免消费者白跑一趟。

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从年初八到年十六期间,这些店会陆续开门。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