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科创板晚间突袭业绩爆雷的A股市场
2019-02-01 09:54:44杭州网

主要看点:

《实施意见》与配套细则有哪些要点呢?某大型券商杭州一营业部投资顾问告诉记者,方案在关于科创板的发行、信息披露、交易、并购重组、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建立保荐机构跟投制度,这几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首先在发行方面,科创板建立了更具包容性的发行上市要求,明确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发行上市。同时,相关规则明确了科创板市场化决定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确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定价机制,明确保荐机构跟投制度,允许企业高管参与战略配售,明确发挥绿鞋机制作用稳定新股价格。

信息披露上则更为严格。科创板会明确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主体责任,将现行发行披露要求中可以由投资者自行判断的事项,转化为较为严格的披露要求。同时,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对业绩风险、行业风险、公司治理等内容作出有针对性的披露,企业科研水平、科研人员数量、科研资金投入等信息也须一并披露。

交易机制相比A股现行的规则更加市场化。《实施意见》明确对科创板涨跌幅限制适当放宽,促进形成均衡价格。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头5天的涨跌限制完全放开,第6个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20%。此外,科创板上市公司还将稳妥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条件成熟时,科创板将建立做市商机制。

并购重组机制也更有效率。按照规定,上交所将进行科创板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涉及发行股票的按照注册制审核。同时要求,科创板公司并购重组要与现有主业形成协同效应。

退市要求也比现行A股市场更加严格,一步到位,不作暂停、恢复上市安排。除优化了交易类及规范类退市指标、严格执行重大违法退市指标外,科创板企业不会因为连续3年亏损而强制退市,但达到科创板退市指标的企业,将“一步到位”直接退市,不再作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的安排。

对投资者也设置了适当性管理的门槛,要求个人投资者具备“50万资金门槛,24个月投资经验”的要求,同时推动公募基金发行投资于科创板的基金,达不到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参与投资科创板企业。

科创板还建立了保荐机构跟投制度。方案要求保荐机构以发行价认购一部分发行人的新股,并设置较长的锁定期,防止短期套利冲动。为防范利益冲突,相关规则作出了“保荐机构跟投的比例限制在2%到5%”等共计四项约束性规定。

对于科创板与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的落地,市场一片欢饮鼓舞。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主要是为了补齐现在资本市场的一些短板,例如对于初创型的科技类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一些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不足以及股权结构的问题,无法在关键时期实现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不得不到境外融资。科创板从设立的初衷来看,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从而让国内投资者不错过未来有可能成长为科技龙头的公司。

从风险收益比来看,杨德龙认为,科创板风险上应该低于新三板,但高于创业板。企业的成熟度也是处于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科创板推出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创业板的资金,对于创业板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科创板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标的,而一些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转到科创板上。设立科创板是符合我国现在经济转型方向的,对于提振投资者和中小企业的信心,以及创投公司是一个大的利好。

市场表现:

受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发布,及科创板配套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的影响,尽管近日百余只股票业绩预亏爆雷,但昨日创投概念一度表现十分活跃,盘中有多只个股异动拉升。

创投概念早盘低开后就受消息刺激上涨,不过最终上涨乏力,转为下行。尽管板块全天整体表现不佳,但挡不住部分个股的拉升态势。

其中,盾安环境早盘低开后,在短时间内直线拉升,开盘不到半小时就封上涨停,全天未打开。截至收盘,盾安环境报4.69元/股,全天涨幅10.09%,在两市排名靠前。据悉,盾安环境数月前表示过,浙江省创投协会已征集多家拟上市企业备战科创板,浙江如山创投近日推荐了多家具有科创板上市潜力的优质投资标的企业名单,其中包括盾安环境间接投资的4家标的企业。

此外,在创投概念板块中,光一科技全天大涨7.36%,麦捷科技、三维通信、三湘印象、华平股份、远光软件等9只个股涨逾2%;板块中共计34只个股昨日录得上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