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用手绘图代替产品照片 “神仙水”改叫“神仙喝的汤”……电商法正式实施 海外代购急了
2019-01-03 08:33:3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王潇潇 林苑苑)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以前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微商、代购们被纳入监管。今后微商、代购们做生意不能只在朋友圈里发发信息这么简单了,需要先进行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否则将面临罚款。

电商法还规定,必须依法纳税,偷税漏税将面临刑事责任。另外,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没有中文标签,不是国家认监委认证工厂生产的奶粉保健品等统统不得销售。

新法实施的头两天,快报记者发现,朋友圈的代购们变得小心翼翼,不如以前那么活跃了。有一部分选择铤而走险,照常做着生意。有代购打擦边球,化身“灵魂画手”,用手绘图替代产品照片。还有代购在朋友圈“官宣”不接受文字下单,只能语音沟通。

朋友圈代购化身“灵魂画手” 律师:仍涉嫌违法

这两天,不少代购在朋友圈里“秀”起了美术,用手绘图替代产品图,不过大多数是转载的。

记者昨日联系到了“灵魂画手”本尊蕾蕾(化名)。蕾蕾是个韩国代购,每隔半个月就会飞一次韩国,做代购三年了。她表示,现在网上热传的画作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原创,自己不是艺术相关专业毕业的,“全靠天赋。其实我们这行有很多人才。”

在她的朋友圈里,记者看到,去年12月31日之前的代购消息都很正常,从1月1日开始不“正经”了起来,产品信息以手绘图的形式出现,文字也相当隐晦,不再介绍某一款产品,只是语焉不详地进行描述。

比如,一款LA MER的面霜,文案是:“王昭君说,告诉我,故乡的梅花开了吗?数九寒天里盛开能飘香的腊梅花,才珍贵,抹在脸上犹如花开。”

露娜的洗脸仪文案,“露(鹿)晗的妹妹,那些皮肤好的小姐姐都在用这个”。兰芝隔离霜,则用了一首藏头诗:“兰花一般的优雅,芝麻开花,隔开两种颜色,离不开你们。”

蕾蕾说,电商法刚开始实施,一切都是未知。“监管部门和平台都没有出台具体的监管细则,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避开敏感词,打擦边球。”

面对代购们“急中生智”的行为,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这些行为本质上还是涉嫌违规的。在监管日益加强和法治推进的过程中这是正常反应,而随着法律规定的不断细化和法治环境的不断净化,这些现象会越来越少。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铁路今年建成运营

华丰造纸厂要大变样 将打造成城北休闲商务花园

杭州本周阴雨天气居多 今年第1号台风上岗

该哭还是该笑?杭州某银行规定房贷可贷到80周岁

草莓上市每斤50元 味道一般般 今年草莓怎么了

抗癌进口救命药断货 库存撑不到月底 患者心急如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林苑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可以赢法拉利的火爆赛事1月5日、6日
杭州最新“控烟令”来了:电子烟也纳入禁烟
坐着高铁去旅行 出了千岛湖站怎么坐车?这
​浙江县市居民利好 卫健委组织省级医院专
杭州“军迷”在烈士陵园穿纳粹军服自拍 警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十强” 五大
2018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总评榜年度颁奖
落网!涉嫌锤杀父母的13岁男孩 在大理落
17种抗癌药进医保 原本万元的药如今两千
新的一年仅仅两天 4名警察牺牲两人年仅2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