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2019年杭州第一场雪悄悄地来了 本周阴雨天气居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8:04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昨天凌晨,有网友发了“2019年杭州第一场雪”的短视频,视频里雪花一片片看得很清楚。很多起得晚的人,却只看到了湿漉漉的地面,甚至怀疑,今年第一场雪真的来过?

杭州又下雪了?没错,因为一股比较弱的暖湿气流来袭,昨天杭州境内各地出现了小雨、雨夹雪甚至是纯雪。

2019年杭州的第一场雪确实来过了。

本周阴雨天气居多 等到一月中旬太阳才会出来

其实,杭州市气象台曾提前预报昨天“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因为天空有少量暖湿气流经过,本来应该是下小雨的,但昨天气温偏低,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5℃,所以原本的降水,就会出现雪或雨夹雪。

不过,杭州2019年的第一场雪也止步于此了。

这股暖湿气流只是冷空气过后的前锋,后面更强的暖湿气流在路上。本周杭城阴雨天气比较多,但基本不会再有雨夹雪的情况了。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气温2℃-8℃;明天白天小雨为主,夜里到周六雨量更明显;周日会有降雨间歇,虽然不会下雨,但云层仍然较多,太阳可能遮遮掩掩,有时候能露个脸。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大太阳呢?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冬天暖湿气流这么活跃和强盛比较少见的,想要见到大太阳,只有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后,才会带来大晴天。目前看,1月上旬都是暖湿气流活跃为主,阴雨天气较多,冷空气小打小闹,也就趁暖湿气流减弱时,出来影响一下,阳光偶尔会有,但是给不了杭州大晴天,阳光最好的日子最大可能是本周日,其他日子就不用多想了。

整个1月上旬,还是延续着上个月杭州天气的“魔咒”,多阴雨,少日照,感觉湿冷。

打破15年气象纪录

去年12月杭州日照只有39.5小时

杭州市气象台整理了一组气象数据,可以看出刚刚去年12月杭州的天气情况:

多阴雨:去年12月,杭州市区雨日(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就有20天,相当于有2/3的日子都下了雨,比往年(1981年-2010年,下同)同期的9天多出11天;总降水量164毫米,比往年的50毫米多出2倍以上,仅次于2002年的194毫米,位于历史第2。

少日照:阴雨多,日照自然就少,但少到什么程度呢?少到你想不到!整个12月,日照总共只有39.5小时,比往年平均的129小时少了近七成,同时它也打破了2002年12月保持了15年之久的历史纪录(44.8小时),成为杭州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还有的朋友说,12月,感觉很冷。这个月上旬,一股冷空气把杭州一举送入冬天,同时还加送了一场大雪,让往年整个冬天都在盼雪的南方人直呼“过瘾”。月底,又一场雪送走了12月,气温还创下了入冬以来的最低纪录-2.4℃。

不过,去年12月市区平均气温7.5℃,比往年同期的7℃高出了0.5℃。

为什么下了两场雪,气温反而会偏高呢?除了两次强冷空气影响时气温比较低以外,其他大部分时间气温相对于12月而言都还是偏高的,而且偏高的幅度还不小,所以一平均下来,气温就偏高了。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铁路今年建成运营

华丰造纸厂要大变样 将打造成城北休闲商务花园

该哭还是该笑?杭州某银行规定房贷可贷到80周岁

草莓上市每斤50元 味道一般般 今年草莓怎么了

抗癌进口救命药断货 库存撑不到月底 患者心急如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大太阳呢?整个1月上旬,还是延续着上个月杭州天气的“魔咒”,多阴雨,少日照,感觉湿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