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小寒” 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1   

萧山日报(文/记者 项亚琼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

雨雨雨

暖湿气流来“捣乱”

昨天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日子又踏上了正常轨道,新的一年就这样徐徐展开。

前天深夜开始到昨天上午,一股比较弱的暖湿气流来袭,我区也出现了零星的雪花,由于总体近地面气温在1℃—2℃,以小雨为主。这股暖湿气流只是冷空气过后的前锋,后面一股更强的暖湿气流在路上。今天,高空水汽仍然较多,虽然不会下雨或者下雪,但是厚厚的云层足以让太阳感到力不从心。

今天夜里到5日,暖湿气流强势来袭,4日白天小雨为主,4日夜里到5日雨量更大,至少有中雨。6日会有降雨间歇,虽然不下雨,但云层仍然较多,太阳可能遮遮掩掩,偶尔露个脸。

7—8日,暖湿气流又会搞个突然袭击,阴雨天气占主角,冬天暖湿气流这么活跃和强盛是非常少见的。目前来看,1月上旬都以暖湿气流活跃为主,阴雨天气较多。气温比前几天明显升高,预计从今天开始,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0℃左右,最低气温从5日开始将会达到6℃—8℃。

阴阴阴

未来两周太阳难得一见

这样的天气和气温下,阴冷的感觉还是非常明显。未来几天,冷空气小打小闹,阳光偶尔会有,但是给不了大晴天,阳光最好的日子最大可能是6日。

自从2018年12月以来,太阳似乎生病了,躲起来不肯见人,就没几天像样的大晴天。想要见到大太阳,只有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后,才会一扫阴雨天气,但得等到1月中旬了。

5日(周六)就是“小寒”节气了。别看“小寒”“大寒”的名字不如“小雪”“大雪”那般有更直观的冷,但实际上,这是我国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每年到了这两个节气,大概是因为太冷了,人们总会很“计较”地把这两个节气比来比去,到底是“大寒”冷还是“小寒”冷?

央视气象主持人宋英杰曾经把全国120个城市(地区)有气象记录以来小寒与大寒的气温做过统计对比,结果发现,61%的地区,“小寒”更冷;32%的地区,“大寒”更冷;另有7%的地区基本持平(差距小于0.1℃)。对南方和北方城市的分类统计发现,南方城市大部分是“小寒”更冷;北方城市则是“大寒”更冷的多一些。

根据流传下来“数九寒天”的算法,从1月9日开始,我们就会进入到“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三九”了。不管是反映寒冷程度的“小寒”节气,还是代表着最冷日子的“三九”,都传递出同一个信息:一年中最冷时段要开启了,天还会冷下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