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22年的华丰造纸厂 将打造成城北休闲商务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7:42   

这是杭州老城区最后一家搬迁的国有大型企业

找工作到华丰 找对象到杭棉 上世纪60年代这句话很流行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制图 高薇 摄影 钟黎明)

“找工作到华丰,找对象到杭棉。”曾几何时,这句话在杭州城里一度广为流传。

曾经的华丰,风头一如现在的互联网巨头,恐怕在每一个老杭州的记忆里都占据一席之地。

这家在和睦路555号住了96年的老工厂,在去年5月份搬到了安吉的新家。

前几天,我去了一趟旧址,看见大门紧闭,周边有些建筑已被拆除……华丰造纸厂留下的这块近75亩的老厂区,未来将如何利用?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传来消息,华丰造纸厂区块的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出炉。

从方案里可以看出,这里将会有写字楼、住宅楼、商业综合体等一系列设施,按照花园商务区、文化娱乐区、高档居住区、滨水休闲区四个区块进行打造。相关负责人说,“不同于传统CBD(中央商务区),华丰造纸厂区块将建设一种园林化、生态型的休闲商务花园,但具体规划还有待敲定。”

华丰造纸厂迎来大变样 将成为城北崭新的RBD

华丰造纸厂区块,南起登云路、北至育苗路、东靠西塘河、西达莫干山路,包含华丰造纸厂及周边区域,总用地约1300亩,可开发量约为900亩。

“听说要拆,会不会拆到我们家呢?”家住和睦新村的戴阿姨,天天跟老伴儿沿着西塘河遛弯儿,对这片儿熟悉得很,“往南走一会儿,就是西塘河美食街,河对面要建运河中央公园和运河大剧院,这么好的位置,未来肯定会建得很高档。”

确实,这个区块坐拥运河中央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的绝佳视角,还有一线河景,在拱宸桥西已经没有新房的情况下,这个“巨无霸”显得尤为珍贵。

如果要用一个词描述未来的华丰造纸厂区块,比起CBD,RBD(休闲商务区)显然更合适——一种园林化、生态型的休闲商务花园。

接下来,华丰造纸厂区块将被划分为南片、中片和北片三块区块分别进行开发。其中,中片是核心区块,也是占地最大的区块,大概有500多亩。这一区块会以“纯商业办公用地+商住混合用地+纯住宅用地”的模式进行,也就是说,这一片区将有写字楼、公寓和住宅小区。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会引入龙头企业,优先打造优质商业区域。”

对华丰造纸厂来说,西塘河里的水是生产源,依靠着水,它用大厂房、大车间和轰隆隆的机器,奏响了拱墅的工业发展之歌。对未来入驻的企业来说,水融入了建筑的设计之中,将成为它们创作和生产的灵感来源。

根据方案,这些写字楼,摒弃了中规中矩的格子间模式,将采用院落式进行设计建造,办公楼群之间则采用院落式空间,由中型点式或板式高层建筑围合。

同时,会为沿莫干山路的主要商业空间建造空中连廊。这些连廊,会与地铁站点结合,建造地下通道与周边地下商业区联系,形成立体的连续步行商业空间。从莫干山路看过去,能看到连续的商业裙房界面和梯次变化的天际轮廓线。

南、北片区各占地400多亩,会以教育配套、社区服务为主。在华丰区块的东南角,还将建造一座约150米高的地铁上盖综合体。说不定,这将成为城北的新地标。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铁路今年建成运营

杭州本周阴雨天气居多 今年第1号台风上岗

该哭还是该笑?杭州某银行规定房贷可贷到80周岁

草莓上市每斤50元 味道一般般 今年草莓怎么了

抗癌进口救命药断货 库存撑不到月底 患者心急如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制图 高薇 摄影 钟黎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华丰造纸厂区块的初步设计方案出炉。不同于传统CBD(中央商务区),华丰造纸厂区块将建设一种园林化、生态型的休闲商务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