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国民企500强杭州独占36席 快抓住最新机遇!
2018-11-08 19:23:20杭州网

中国市场经济中的弄潮儿都知道,

杭州是民营企业的天堂。

先亮出一张成绩单——   

上个月,

杭州8位大佬入选改革开放40年

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再退回8月,  

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

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

连续16次蝉联全国第一。

这些响当当的数字背后,

是一座城市民营经济版图的逐年扩张。

在这里,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杭州都能扎根。从80年代的鲁冠球、宗庆后,到90年代的李书福,再到互联网时代的马云和丁磊,一代代的民营企业家带领着数以万计的创业型企业在长柳垂拂的西子湖畔成长。

中国民企500强杭州独占36席

连续16次蝉联全国第一

近日,华日集团在桐庐举行“2019年华日新时代产品推荐订货会”,现场新品云集吸引了众多优质客户。作为一家老牌民营企业,华日从成立至今,30多年来一直坚守主业——“对于华日来说,最重要的事永远只有一件,就是造冰箱。”集团董事长陈励君表示。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实力非常强大。

今年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省有93家企业入围,位列全国省份第一;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榜单上,吉利控股集团排名第11位,比上年进了两位。据悉,今年吉利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销量达到76.66万辆,同比增长44%,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5.1%,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4%。在中国汽车销售排行榜上,面对国外大牌的包围竞争,已稳居第四大车企之位。另外,荣盛控股、恒逸集团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规模居杭企二、三名。

而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8位杭商企业家榜上有名。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建沂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书福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汪力成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南存辉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冠巨

万向集团原董事局主席 鲁冠球(已故)

另外,据统计,2017年末杭州拥有上市企业163家,数量居全国城市第4位,仅次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省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新企业有23家,杭州占22家。

同年,杭州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561亿元,占GDP的60.2%,当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6.4%,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杭州市统计局表示,“近年来,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我市投资增长新亮点,呈现出国有投资向民间投资转移的态势。”

数字经济“开路” 

“天堂硅谷”涌现小微企业

作为有着“天堂硅谷”称号的创业之城,这几天杭州的新设小微企业不断涌现。

日前,杭州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2015年至2017年,全市三年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9.97万家,2017年杭州市新增小微企业数达到84964家,同比2016年增加30.32%,呈较快增长趋势,杭州市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取得佳绩。

杭州成了创业之城,年轻的创业者不断涌入,人才净流入率连续7个季度居全国城市首位,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5年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平均每天诞生602家企业,举办10场以上创业活动。在巨大的创业浪潮下,杭州涌现出了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等“创业新四军”。

作为上届优秀创业团队代表,金鑫和他的杭州百菜园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出现在了2018“沃土杯”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总决赛宣传片上。这位90后CEO曾站在同样的舞台,意气风发地对台下的评委说,“我们公司从600万元营业额到4000万元营业额只用了3年时间,在下一个三年规划中,我将带领团队冲刺新三板。”

众多像杭州百菜园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这样生机勃勃的企业,默默支撑着浙江省八大万亿级产业目标。当前杭州正全力打造“1+6”产业体系,重点建设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文化创意、金融、时尚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优势产业也正迅猛发展。

“很幸运,我们现在正赶上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风口。” 浙江拓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赤告诉记者,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视觉领域深耕,主打产品就是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的“视觉系统”——PET视觉检测技术,让机器人能够“看得见”。  

“而这又赶上了杭州发展信息经济、机器换人、智慧经济等‘风口’,现在又赶上了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这都体现了杭州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扶持。” 徐赤表示。

走出国门,拓展业务

杭州民企要遍布全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有一大批杭州的民营企业家勇敢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上大力拓展自己的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在杭州外贸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前三季度,杭州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2353.6亿元,增长7.5%,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0.5%。此外,全市外贸主体继续保持稳定扩大态势,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11485家,增加了3.1%。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达9798家,增加3.8%。

据杭州海关统计,9月份杭州市(含省级企业)进出口495.4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323.3亿元,增长19.0%,进口172.1亿元,增长24.1%,出口值和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出口值则继8月后再创年内新高。

今年10月21日,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国有西部配电公司(WZPDCL)签署合资协议,在孟加拉南部的库尔纳地区成立该国第一家国有智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以共同生产智能电力设备,供孟加拉本国使用及出口到其他国家。据介绍,合资公司的成立不仅能够降低孟加拉国使用智能电力设备的成本,还将为本地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事实上,这仅是海兴电力“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为全球电力客户提供智能产品和配用电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海兴的客户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展开合作的达到36个,并且在全球设立10个海外子公司和5个区域总部。

而从建德走出的全球农化销售20强企业新安集团,已深耕西非市场十余年,其于2009年成立的新安阳光加纳农资有限公司,通过在非洲成立企业,建立生产、销售、服务一整套的本土化产业运作,不仅实现了年销售从最初的不足3410万元人民币到2017年6亿元人民币的迅猛增长,更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以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赢得业绩和口碑,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也成为杭企发力非洲新市场的样本。

从货物贸易到服务、技术输出,从产能合作到生活、文化方方面面的交流,杭州企业的脚步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在自我发展同时更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互惠互利。

民营企业是杭州经济的“铁柱钢梁”,也是杭州发展的制胜法宝。面对未来,让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杭州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 记者 庄郑悦 阮妍妍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机场春运首日举措满满 让旅客温暖回家
杭州东站微笑亭春运首日爱心满满 助力旅客
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实现发送旅客24.0
春运首日 杭州火车东站给旅客送新春对联
带这东西找老板辞职要补偿 结果被拘
看!“杭州财政预算报告”的干货都在这
市政协委员吴正: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未来
河北涞源反杀案正审查起诉 当事女生:希望
女子贷款1050元还款四五十万 仍被“裸
男子杀5家人后自尽 家属称成年死者身上均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