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东站5G全覆盖,刷脸进站、自助制证……春运首日 铁路杭州站迎来24万旅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17   

杭州日报通讯员 孙赫蒲 慈济诺 陈玮 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李忠/摄

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到春运一线去“探了探班”。

虽然春节尚远,天气也依旧寒冷,但在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厅内,已经有不少乘客拖着装得满满的行李箱,等候归家。记者获悉,今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节前高峰日预计在1月30日,将发送旅客26万人。而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迎来旅客24.06万人次,其中,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9206人次。

春运来临,杭州火车东站改造升级了不少车站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乘客们能享受哪些快捷便利的车站服务呢?记者帮大家一一打听到了。

两大“黑科技”上线 2秒刷脸进站、45秒自助制证

在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南门,放身份证、刷脸、过闸机,不过一秒时间,自助闸机系统内部就自动核实匹配了乘客信息,旅客们便快速进了站。

记者体验发现,这样的“刷脸进站”模式,比以往人工检票缩短一半多时间,获得点赞声一片。

据了解,在刷脸进站的机器安装之前,旅客进站是需要人工核验的。人工核验需要检查旅客的人、身份证和票三者是否一致,三者一致才能检票进站。由于是人工操作,所以时间上比较慢。“平时,旅客大概需要5—10分钟,在春运高峰期,可能需要排队等上半个小时。现在有了这些机器,旅客把身份证放在机器上,脸部对着摄像头,两秒钟就完成了身份核验。”铁路工作人员介绍。

把旅客的进站时间从5—10分钟缩短到两秒钟,这就是刷脸进站机器的神奇之处。记者了解到,杭州东站的南、北两个进站口全部实行刷脸进站,这样的刷脸机器总共有22台。再加上东、西两个进站口的24条人工核验通道,杭州东站目前有46个进站通道,进站效率明显提升。

除了刷脸进站的“黑科技”之外,今年春运,杭州东站还在东票厅、2F南票厅新增了自助身份证制证机,旅客无需到公安制证窗口进行排队制证,在机器上就能自行操作进行临时身份证办理。记者以旅客的身份体验了一下,只要使用这台机器,正确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看向摄像头,选择打印,就能得到使用人的临时身份证。记者计算了一下时间,仅仅花费45秒,非常方便快捷。

5G来了 信号覆盖候车室,服务台可自动旋转

2019年,5G即将商用,而作为国内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的杭州火车东站目前已全面覆盖了5G试验网。

往年的“红人”机器人“艾米”今年又出现在了杭州东站,只是这一次他变成了5G机器人。“嗨,我是艾米!想和我玩一下猜拳游戏吗?”今年“艾米”不仅能与人对话,查询班次信息,还能为旅客送瓶装水、与旅客一起玩游戏等。

楼先生现场体验使用了另一项5G技术——5G机械臂,在平板电脑上写下“新年好”,机械臂随后就远程同步旅客的书写动作,书写在了纸上“新年好”三个字,字体还与平板电脑上的一模一样。“为远方的家人带来了‘智慧’问候。”楼先生笑称。

手机是否可以用上“5G”信号?“虽然东站已经全覆盖,但目前市面上的手机客户端仅支持4G网络,并不能适配5G网络,还需再等等。”在场的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候车室的中央大厅两端,高高竖立着的两座全新服务台已改造完成,屏幕上滚动播放列车实时信息,并且360°自动旋转着,人站得远远的也能看清楚,实现了人工+自助智能服务模式。环绕服务台四周增设了自助服务触摸屏,旅客可以通过自助操作,查询列车、客票、失物招领等信息,更加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

记者在东站候车大厅里转了转,发现除了送“福”、免费理发等常规服务,候车大厅的四个边角还新添了四个移动哺乳室,微信扫码就能开启,内部布置温馨,特别方便。

铁路公安提醒 这些东西不能带进站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候车大厅的空地上摆着许多物品,有散装白酒、刀具、喷雾等等,这是杭州铁路公安查获的违禁物品。

据杭州铁路公安处统计,仅1月20日一天,共查扣违禁危险品583批721件。“其中,压力喷罐居多。”杭州铁路公安处安检大队大队长金良浩告诉记者,许多人都不知道,120毫升以上的压力喷罐不能带上火车。

“鞭炮、散装酒等易燃品不能带到火车上,还有zippo打火机油也是不允许携带的。”金良浩介绍,“从2016年开始,每位旅客只能随身携带2个打火机、2盒火柴。此外,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等也是限量携带的,每种只能携带20毫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慈济诺 陈玮 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