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花在哪儿,今年准备怎么花,杭州晒出账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22   

钱江晚报(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张静)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市财政局向大会书面报告了杭州市及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

作为一级政府一年来的“账本”,财政预算报告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窗口”。2018年杭州市财政收入多少,开支几何?今年政府的“家底”能不能进一步增长?支出又将会向哪些重点领域倾斜,着重支持哪些方面的发展?这些都可以从这份报告中找到。

记者在各人大代表驻地大堂看到,今年这里还多了一个“杭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易拉宝,市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直接浏览预算读本视频,实名登录查询预算报告、草案以及部门预算等。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8年同比增长12.5%

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

2018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杭州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但全市经济增长依然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5.06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税收收入1651.21亿元、非税收入173.85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0.5%,保持副省级城市首位和全国领先水平。

相比非税收入,税收收入具有更好的可持续性,其占比是衡量财政收入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可以清晰地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走向与态势。杭州的税收收入占比超过九成,折射出地方经济的健康程度。

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7.08亿元,增长11.4%。其中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333.1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比如,为全力保障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杭州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共安排十件实事财政资金25.66亿元。市财政方面,投入72.16亿元,支持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投入52.2亿元,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投入22.92亿元,助力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等等。

2018年,杭州市财政投入48.31亿元,持续加快“大交通”体系建设;投入17.49亿元,持续提升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投入信息化专项2.7亿元,助力打造“城市大脑”。此外,还推动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和首期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为民营经济发展解困增力……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正在打造的“移动办事之城”也在财政预算报告里得到了充分反映。去年全年杭州公共支付平台缴款达1601万人次,金额203.6亿元;其中移动支付1522万人次、达95%,成为全省首个突破1000万笔/年的地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张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8年同比增长12.5%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2018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杭州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但全市经济增长依然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收支有望继续平稳增长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2019年,杭州面临着怎样的财政经济形势。根据预算草案,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62亿元,增长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