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代表团今赴天津 参加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8-09-17 07:13:14杭州网

看点: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确定12项分议题

1.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经济增长源动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了物理、网络和社会空间结构的新变化,表现在物理层信息技术革命、人机物的新连接关系、基于虚拟连接的社会空间结构转变等;同时引致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革。中国智能经济已经孕育出发展的“隐秩序”和基本的政策框架。平台主导的新生态经济、新型创新区和新型孵化区构成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机制,并由此催生对“技术”引领型和“人才”积累型治理体系的需求。

2.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多边合作方式选择

基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新兴经济体崛起的背景,全球价值链以协同共赢为准则,以个体、大众和中小微企业为全球价值配置系统组成单位进行重构。多边合作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具有深刻影响:一是促进各国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全球价值链的良好配置;二是助力欠发达国家走出全球价值链暗角,形成全球联动式发展和生产链;三是调整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参与全球价值活动机制,完善全球价值网络;四是促进全球价值网络形成和深化。

3.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深化与创新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标志着世界自由贸易港区正在向第六代“制度创新型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已基本形成了以“1+3+7”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雁阵”发展格局。自贸港要有货物流通自由和便利、资金流动自由和便利、人员进出自由和便利、企业经营自由和便利。

4.新工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慧引擎与源动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对各国人才培养提出新方向。未来工科人才具有跨界整合能力、面向未来新兴领域和面向新工业体系三大特征。中国在探索和改革工科人才培养方式上主要体现在:一是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二是深入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及有效模式;三是加快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

5.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

全球价值链整合由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外包”,向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众包”转变。打造中国特色的创新型产业体系,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需要从全球角度思考未来投资和贸易布局,突出自身产业特色与优势,开展跨领域、行业和国界的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模式变革,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行产学研用联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利用专项政策助推创新型产业勃兴。

6.大数据运用与城市公共安全

针对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数据运用中业已存在的数据收集分散、数据质量欠佳、过度依赖人工研判、数据挖掘深度广度受限、共享程度较低和公共数据缺乏安全保障等问题与障碍,基于应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相关技术来解决城市公共安全问题的思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数据的筛选、分类、研判、推送和融合的智能化,巧妙利用“数据废气”,深度挖掘信息资源价值,全力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汤怡文 记者 郑炜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雨袭击杭城 是“山竹”来了吗?
千年牌坊重见天日 梅城“复兴”进行时……
下沙元成社区的年轻人有福了!28项技能培
受台风“山竹”影响 16日-19日铁路杭
滨江区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启幕 开幕式精彩纷
全国网媒记者探访新材料产业园区 加速济
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
“扶人被讹”男子起诉案结案:家属道歉言和
遇上“孩子”索要培训费 家长切勿贸然汇款
迷信“龙脉”行荒唐 贵州4人侮辱骨灰被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