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母女俩吃了一顿蘑菇上吐下泻进了医院 专家通过照片鉴定是——大青褶伞
2018-09-16 07:44:31杭州网

这种毒蘑菇为什么会出现在凤起路一家菜场?

昨天下午,快报接到读者孟先生的来电:我在红会医院配药,看到一对母女吃平菇中毒,上吐下泻的,母亲40多岁,女儿十三四岁的样子,她们住在中江花园,平菇是菜市场买的……

见习记者凌姝文核实报道 平菇怎么会引起中毒?带着疑问,我赶到红会医院。从接诊员那里了解到,下午3点多,病人被送到医院。由于大家都不确定她们带来的菇叫什么,无法确诊是食物中毒,只能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两位病人中,母亲47岁,女儿13岁。她们自己说,中午11点左右吃了午饭,下午3点开始出现不舒服,后来病情加重来医院挂急诊。因为期间没吃过其他东西,值得怀疑的就是中午烧的蘑菇。

主治医生周医生说:“病人刚来时恶心、呕吐、冒汗,大人情况更严重,伴有腹泻、乏力与上腹阵发性疼痛。”

血清分析结果显示,母女俩体内白细胞数增加,存在炎症感染,虽然女儿症状没有母亲明显,但她体内白细胞数也达到15000,炎症较为严重。

经过一轮救治,下午4点半,病情开始减轻。

这位妈妈说,蘑菇是她前一天从凤起路一家农贸市场买的。当时买了三个,因为要和家里剩下的杏鲍菇一起炒,没用完,留了一根半。出事后,家里人还专门去了农贸市场,找到那个卖蘑菇的摊主。摊主说,这些蘑菇是他从农民手中收来的,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蘑菇,还以为是新品种。听说有人吃了送到医院,摊主马上把剩下的蘑菇扔掉了。市场里其他摊位也见不到这种蘑菇。(昨天得知这个消息时天色已晚,记者未能找到这家农贸市场摊主核实。)

记者联系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陈再鸣,把蘑菇照片传给他。

“从照片看,这是一种鹅膏科有毒真菌,学名大青褶伞。多发于夏秋季的林地、草地。子实体大,容易引起误食。”陈教授说,“食用这种蘑菇后会引起胃肠炎,溶血或肝肾损伤等症状。”

陈教授说,最近全省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因采集误食这种菌中毒的案例。因为它与可食用的白环柄菇、高大环柄菇、粗鳞大环柄菇很相似,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判断。因此大家一定不要凭经验自行采集野生菌食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次前科 “蹲”完台州“蹲”杭州
受台风影响,16日杭州往返深圳的航班已全
长三角阅读马拉松正式开赛 集体阅读仪式感
电影版《悲伤逆流成河》搬上荧幕 直面校园
杭州当代戏剧节开“狂”11部好戏轮番上演
全民健身迎亚运 杭州江干万人相约区运会
少能耗彰显爱 2018杭州低碳婚礼隆重举
深圳东方银座酒店顶层起火 18辆消防车到
明知过敏仍吃小龙虾 武汉花季女孩休克险丢
火车上遭同龄人"死亡威胁" 女生被吓不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