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的大象 吃饭时为啥要塞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6 08:06   

或要求妈妈抱着,或骑在爸爸脖子上,大家都挤在保育员身边,还有一堆的长枪短炮和摄影机……昨天上午的杭州动物园,在明星动物“诺诺”的大象馆前,小朋友们严阵以待。“诺诺”隐私揭秘会,就这样热闹地开始了。

吃货诺诺每天要吃800斤

要说杭州动物园里的明星动物,肯定不能落下亚洲象“诺诺”。这头1982年就来到杭州的亚洲象,已经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杭州小朋友长大。

昨天,不少80后的父母带着孩子逛动物园时,都会选择在自己小时候和诺诺合影的位置,拍下孩子和诺诺的合影。

“诺诺今年41岁了,正值壮年。它每天要吃400公斤的食物,其中草料占了大头,其余有10公斤的窝窝头,20公斤的蔬菜、水果,根本停不下来。”保育员陆玉良开始一步一步地“抖搂”诺诺的秘密。

“它最爱吃高丹草,吃洋葱的时候会摇头晃脑,看起来像是受不了那个刺激,其实是在享受洋葱的呛味。对大象来说,吃点洋葱有益健康,能增强抵抗力。”陆玉良说,诺诺的消化系统很厉害,每天的排泄物有300公斤,打扫大象馆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陆玉良的话音刚落,诺诺像是听到了有人说它隐私,慢慢踱步到陆玉良背后,用鼻子卷着草料,边吃边“监督”。奇怪的是,诺诺卷起的第一把草料,没有送到嘴里,而是塞在了象牙缝里,看起来就像菜叶子卡在牙齿里了。

“这是诺诺吃饭的习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它要等到所有吃的都没了,才会把牙缝里藏着的草料剔出来吃。就像小孩子先把好吃的零食藏起来,等吃完饭再偷偷加点零食。”陆玉良一口气把诺诺的吃喝拉撒都透露得干干净净,“它的鼻子嗅觉灵敏,在看不到的情况下,能够精准地找到隐藏的食物,动作迅猛地用鼻子撸走,标准的吃货。”

陆玉良说着,将胡萝卜藏在大象馆后门的三个喂食箱内。只见诺诺的鼻子从洞口伸入,30秒的时间,4根胡萝卜被扫荡一空。

一次相亲失败拿象牙出气

说完吃喝那些事,陆玉良还是没放过诺诺,接着开始品评诺诺和远亲非洲象的长相。

诺诺是亚洲象,所以脑门上有两个包,俗称“智慧瘤”。它的非洲远亲,脑门上就只有一个包。诺诺的鼻子上只有一个凸起,看起来就像是点赞。它的非洲远亲鼻子上有两个凸起,就像比“六”的手势。

“大象的鼻子是用来摘取食物的重要工具,就和我们的手一样。亚洲象生活在丛林里,食物多,不愁吃喝,‘一根手指’就够了。非洲大草原干旱,摘取食物困难,所以要伸出‘两根手指’。”

说到长相,当然离不开象牙。和雄雌都能长象牙的非洲象不同,亚洲象里,只有雄象才会长大象牙,一般的大象牙有2米多长,可诺诺的大象牙看起来只有一米多,象牙顶端也不是尖尖的,而是圆钝的。这又是怎么回事?

“诺诺的象牙,有一段伤心的爱情故事。”陆玉良说。

众所周知,作为身体倍儿棒的雄象,诺诺为了亚洲象繁衍做出的努力远近闻名,上海、苏州各地的动物园,经常会送母象到杭州来相亲。不过“风靡万千”母象的诺诺,也有无法征服的对象。

2015年,当年才26岁的南京红山动物园母象“路麦”,到杭州和年近40岁的诺诺相亲。诺诺很喜欢这个“小姑娘”,想尽办法亲近,可惜人家就是不喜欢它,宁愿对着墙壁也不理诺诺,还会凶诺诺。

感情受挫的诺诺,只能对着墙壁发泄,似乎把墙当成了情敌。举着象牙冲了上去,“咯嘣”一声,象牙就断了。“还好大象的象牙还会不停生长,这两三年,已经逐渐恢复到当年的长度了。我们也接回了诺诺青梅竹马的‘罗罗’,它在感情上也找回了自信。”陆玉良笑着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喜欢做美甲和面膜的精致大象聊完诺诺的感情八卦,再来说说诺诺日常生活的小秘密。对大象情有独钟的王导,当场和小朋友们互动,讲述了在非洲和亚洲等地拍摄孤儿象的故事。一次相亲失败拿象牙出气说完吃喝那些事,陆玉良还是没放过诺诺,接着开始品评诺诺和远亲非洲象的长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