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两个月前 有人掏出250万买了10个车位 两个月后 大家觉得他“掉进坑里了”
2018-08-10 11:11:43杭州网

记者 江玥 摄

两个月前,正值杭州公证摇号买房政策出台“双满月”。

有地产自媒体曝出:绿城运河郡要放出一批车位,有人在“扫货”!

绿城运河郡位于桥西板块,是临运河精装酒店式公寓,距离拱宸桥仅800米左右,开盘是2016年12月11日,当时均价20000元/平方米左右。房子卖完了,车位还有。

一时间,杭城众多购房群里炸开了锅,大家相互交换“情报”。“有人一口气掏出250万买了10个车位,这样的情况不止一家楼盘”。

有人想得挺美:“摇号时代,和房子相比,总价更低、周转更快的车位,也能跟着鸡犬升天吧?”

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调控效果初显,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反应最快的,或许就是升天的“鸡犬”。

“很多人摇到号子只买房不买车位了!”“车位价格高得有些不合理,再说吧。”“以使用为主,投资暂时不考虑”等声音开始传递。

很多“划算”的一手楼盘,眼下仍在摇号热销。

但在它们的地下,车位开始陆陆续续被“剩下来”。

车位投资? 小心是个坑!

这两年,杭州一手房的车位确实随着住宅的热销,也暴涨了一轮。

但是,“车位的暴涨并不是车位本身价值的兑现,而是近两年来,在一二手房存在巨大价差,市场尚未规范的情况下,一手房捆绑车位销售引起的。”一位房产业内人士分析。

一旦不再捆绑,购房者就可以选择说“不”。

所以,杭州在实施公证摇号后,捆绑车位的现象被杜绝了。

所以,接下来车位已经失去了暴涨的可能性。

当市场逐渐接受了这种认知,“车位投资”于是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坑”。

“不过,现在车位不适合投资了,但作为自用,还是很适合的。”这位业内人士强调,只要业主对车位有需求,不论价格便宜还是贵,都得买,“否则,就要面对停路边天天贴罚单,租车位每隔几个月就要换地方,车位不出租了或租金要涨价了各种小麻烦不断……”

两年前定价8.5万元

现在“起步价26万”

杭州的车位,大部分集中在20万-30万的价格。

这在房地产行业人士眼里,还算比较合理。

但是近年来,“高烧”的楼市催生出暴利车位,四五十万、五六十万,各种高价车位层出不穷。

但在“车才10万,车位却要40万”的现实之下,有车主忍不住发问:“该买车位还是卖车?”

最近有一个例子。

杭州绿都·御景蓝湾的业主近日在网上爆料,两年前定价8.5万元的车位,今年按照“起步价26万”的价格来卖了。

“车位价格暴涨,两年涨两倍,也太夸张了吧,”这位业主想不通,“难道车位也‘捂盘’?”

然而,由于御景蓝湾小区新房价格已经接近3万,而车位配比大概在1∶0.7左右,车位很抢手,这批车位一放出来,有不少业主马上就去购买了。

购买小区的车位,对于生活在这个小区、每天自驾通勤出行的业主而言,似乎别无选择。

买得起房停不起车?

车位定价谁说了算

开发商为什么有权力任性给车位定价?

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台规范住宅小区停车位价格的法律法规。实际上,一个车位卖多少钱,通常都是由开发商说了算。而由于城市管理的日趋规范,小区地面人车分流无法泊车、周边停车场地稀缺等情况,都会导致开发商对小区车位的逐利行为。

政府调控楼市,对一手房进行限价,但这一政策并未涉及车位。结果,部分开发商就把车位变成了一个变相加价赚钱的工具。

不仅仅是杭州,各大城市都是这样的情况,每当房地产市场行情向好,开发商推新盘时,车位价格往往就要飙升了。

“买房付个首付,已经耗光了我们全家的积蓄,如果还要再去买车位,压力实在太大!而且,即便购买了车位,每个月还要交一笔车位管理费,还不如租车位算了。”新杭州人小杨,是三墩北某新盘的中签者,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购买车位。

王先生中签良渚板块的中粮梦栖祥云,车位29万一个,他考虑再三还是买了。

“但是,我看到有好几个业主都没有买车位。我是本地人,考虑到小区旁边的路以后要通车,周边要找停车的地方很困难,所以车位虽然贵也只能选择买。”王先生说。

“感觉现在开发商在车位上加价比较凶,我觉得这一轮不适合买,这个价格是虚高的,就算涨了也会跌下来的。”小陈名下有套万科未来城三期的房子,这是他的二套房,暂时不用于自住。

“但是我还是买了车位。”他说,之所以买,是因为觉得还算便宜,不到17万,“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边上小区的车位都20多万了。”

卖不完的车位

开发商会怎么办?

一般来说,没有开发商会明确表示自己楼盘的车位没卖完或者卖得不好。

已开盘未售完的楼盘,车位要是卖不掉,开发商一般会选择慢慢卖,上一期开盘没卖完的,等下一期开盘的时候再卖卖看。凡是小区业主都可按照车位配比购买。

而已经售罄的楼盘,开发商的操作就五花八门了。

“办法”之一:捂盘

“有些开发商会把卖不完的车位拿出来出租给住户。但不是所有开发商都会这么做,有些比较‘硬气’,卖不掉就不卖了。他们‘立下规矩’,宁可空着也不租。干脆空着,不卖也不租。

“等过两年,小区业主纷纷入住,车辆多起来,有限的车位很可能就成了刚需。业主想停车,没车位又不能租,怎么办?要么停小区门口,有抄牌风险;想停小区里面,唯有停在极有限的属于公共区间的路面车位,否则,就只能购买专门的车位。一些高价车位甚至是天价车位就诞生了。这个时候,往往也是小区房价有了较大提升的时候,一些开发商会按照房子现在均价的10倍或者更高,拿出来重新售卖。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捂盘’了。”一位开发商内部人士透露。

你或许会问,杭州不是有规定,价格在申领预售证之时就要报备“最高销售价格”,后期要求严格遵守的吗?

“报备的时候报得高一些,给后期留足‘余地’就妥当了。”这是开发商的小算盘。

“这两年杭州楼市火爆,某些板块一房难求,”一位客户经理说,“卖方市场,为开发商提高车位售价之举提供了生长环境。”

于是,便有了车位售价的节节攀升。

例如去年下半年,接受“捆绑搭售”查处并被暂停网签的“众安理想湾”项目,位于临平山北板块。去年下半年,房子售价在11000元/平方米左右,在该板块不算贵,但小区车位的价格却让人大跌眼镜,居然要80万元一个!而旁边的金都夏宫小区,车位当时价格仅为10万元。定价80万元有人买单吗?“捆绑搭售”之下还真有!一位销售经理说,楼盘房价不高,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倒挂,即使车位80万元一个,总价仍与周边楼盘差不多。

“办法”之二:卖给非本小区业主

还有的开发商,将卖不完的小区车位,出售给了非本小区业主。

这种做法对不对?

本报“律师来了”栏目签约律师、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钟说,按《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不过,该条款既没有为业主创设了优先购买权或其他优先权,也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一般情况下,对于规划车位,开发商与业主外的第三人签订了《车位使用合同》或《车位租赁合同》,并不违反《合同法》规定。

但规划车位也存在一种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在规划时已经确定该部分车位属于公共车位。比如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该部分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就已经对部分公共车位的公摊面积支付了相应价款,那么该部分车位,应当视为全体业主共同财产,开发商无权出售给任何人。

如果开发商擅自出售给第三方的,属于侵害业主共有物权的情形,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返还原物、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纪委通报6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
寻找动物“伪装者” 低碳科技馆“会伪装的
杭州再添停车位31081个 浙大儿院(湖
老太太80大寿的大金镯子在家不翼而飞
杭州15项民生问题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大花园”建设 杭州将打
杭州马拉松要报名啦!今年参赛有变化,奖项
河南太康好邻居轮流照看患病街坊一家有难
“六个核桃”告了“大个核桃”
派出所所长浴血挡刀以身护民殉职 倒下前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