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大限已至 按照“负面清单”自查后 各家险企大批量不合规人身险已停售
2018-07-06 10:11:37杭州网

为期两个月的“19号文”专项核查已经于6月30日收官,各家人身险公司纷纷照“负面清单”展开自查,掀起了一阵整改风暴,无论是中国人寿这类大型上市险企,还是利安人寿等小型保险公司都有大批量不合规产品在7月1日前停售下线,其中不乏此前热销的产品。

不少的产品停售,对于保险公司影响几何呢?某寿险浙江分公司的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各家险企按照监管的要求正常进行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停售处理,对另一部分产品进行升级,对保险公司的后续业绩影响整体可控。

监管要求“负面清单”产品停售

日前,农银人寿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根据银保监下发的“19号文”要求,自7月1日起,对嘉禾附加住院津贴医疗保险、农银安心意外伤害保险(A款)等31款已停售的产品不再同意续保。

农银人寿提到的“19号文”正是银保监今年5月4日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大体有两点要求,一是全面规范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行为,对产品条款设计、产品责任设计、产品费率厘定、产品精算假设及产品申报使用管理等方面做出了严格规范,列出了详细的负面清单共52条。二是启动专项核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认真对照核查重点和负面清单,对公司所有在售存量产品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整改,并于6月30日前向银保监会报送专项工作报告及自查情况表。

多款人身险产品停售

文件出台后,各家人身险公司对照文件要求展开了自查,各家都有多款产品停售。

每家保险公司都有多少产品在大限之期宣布停售呢?中国人寿的客服回复称“不太方便透露具体有多少产品是受‘19号文’规定而停售的,但包括此前售卖的国寿防癌险,还有多款大病保险等,停售的产品确实有很多。”

利安人寿的客服表示,公司共计有18款产品从6月30日起停售,包括安好一生、利安康重疾险等;泰康人寿也在6月30日叫停了泰康全能保A、四季泰康等32款产品;根据新华保险客服的描述,其停售产品相对少一些,有多倍保在内的10多款。市场上关于“太平洋之前热销的‘金佑人生’系列产品也被叫停”的传闻,记者求证客服发现情况属实。客服提到,不只是金佑人生,以类别划分,主险和附加险、个人寿险和团险等共计有36款产品自7月1日起停售。

在这些停售产品中不乏此前的爆款产品,业内反映主要是存在对保险产品设置过长等待期、分红险产品分红演示中夸大分红利益等这些特点。

不过,在整改期间,市场上也存在“炒停”的现象,部分保险代理人为拉动销售在朋友圈等渠道大呼“XX保险产品即将停售,买到即赚到”,劝诱消费者。对此,某险企杭州分公司的一位经理分析表示,产品的停售并不代表是好产品消失,反而是后续有可能会出现更好的产品,因为停售很大程度意味着这款产品设计不合理,有缺陷。

那么对于此前已购买了这些当前被停售的产品,后续保障服务会有变化吗?多家险企浙江或杭州分公司都表示不会受影响,依据合同继续有效。至于停售多款产品对公司后续业绩的影响,多家公司也都回复称“顺应监管要求做出整改,没多大影响”。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19号文”表面冲击大于实际,市场关注的保障型产品实际整改力度有限,条款完善后对后续销售的影响可控。这体现了监管全面整治人身险产品的决心,强调“聚焦保障”,长期利好大型险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杭州蓝领公寓建设进展 萧山房源筹集完成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半年成绩单 部
乌云密布……杭州新一轮大雨暴雨又来袭!
因为世界杯 咪咕视频一纸诉状抓饭直播 杭
餐桌上的食用油安全吗 杭州放大招列出负面
杭富城铁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公交
大学生为拍视频爬岩戏水 家人面前失足坠河
女子被落叶砸致脑震荡
石家庄一交警"索贿4万改酒驾血样"?官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