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打造世界级的水上旅游产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0:01   

七八十年代,京杭大运河上有一条蜚声中外的黄金客运线,俗称苏杭线。但在2008年,因客流下降宣布停航,有人说,“天堂”之间从此不再有客轮。

昨天,记者在全省水运高质量发展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推进会的杭州分会场上,打听到一个好消息,这条客运线要恢复了。不仅如此,港航部门还将编制《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钱塘江沿线未来将建成6个集散中心、22个重要码头、3个游艇基地。

恢复苏杭线 未来投放水上酒店式高端豪华游轮

苏杭线,全长有150多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有这条客运线路。

在1980年代中期,达到了鼎盛时期,夜航船异常火爆。那时候,船票最低78元、最高399元,每天下午5点半从苏杭两地对开1班,次日早上6点半左右到达。每天乘船者最多达到创纪录的七八千人。

这条线,已停航近10年。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打造世界级内河旅游目的地,他们要恢复苏杭线,把这条线路打造成一条世界遗产高端休闲游。

在杭州分会场的现场,市运河集团与重庆冠达游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水上酒店式高端豪华游轮。负责人说,“以后市民可以坐上酒店式游轮游玩,一艘船可以坐上两三百人,我们会开发一些旅游产品,比如三天两夜、四天三夜,吃住都在船上,一边走一边玩。”

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要整合支流、湖泊、湿地等水域,打造个人水上运动游艇俱乐部,另外,打造运河、钱塘江多个夜游产品。

除了酒店式游轮,钱塘江上还会出现两种新船型。这两艘游船都是三层的,长约49.9米,宽约16米,载客量在500位以上,一种是仿古船,一种是现代船,结合了现代杭州与古代杭州的水上缩影。

记者从港航部门了解到,目前,由钱航游船有限公司打造的“一古一今”两艘特色游船刚刚完成设计招标,即将进入建造阶段,计划明年5月底前投放。

仿古船 现代船

钱塘江沿线将建

6个集散中心、22个重要码头、3个游艇基地

除了恢复线路,杭州还将打造一条235公里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

目前,《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建设“一轴五区、六心二十二核、三基地”的旅游码头空间格局。

在规划中,“一轴”指钱塘江、富春江和新安江构成的水上黄金旅游发展轴;“五区”指由主城区、萧山、富阳、桐庐和建德构成的5大片区;“六心”指钱塘江沿线规划6个旅游集散中心;“二十二核”指钱塘江沿线规划22个重要旅游码头;“三基地”指钱塘江沿线规划3个游艇基地。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施仲凯介绍,富春江上游风光不错,有点小山峡既视感,富春江船闸建成后,就有了去上游的可能,钱塘江过了船闸,就能一路欣赏下来。

目前,京杭运河杭州段范围内已布局码头、集散中心17座,泊位32个,形成水上旅游观光线路8条,水上游线年接待游客约130万人次。

规划的22个重要旅游码头中,未来将重点推进运河“江河汇”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和钱塘江奥体集散中心建设,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旅游、休闲游憩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钱江新城核心服务延伸区。

对于游艇基地,施仲凯说,他们考虑把基地建设在钱塘江上游,比如富阳、桐庐的位置,可以避开潮水,基地都是属于非营运性质,主要以停放游艇为主。

“三江两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就可以整体做包装,比如杭州主城区去建德,就可以坐船去,然后建德到千岛湖,可以坐上酒店式游轮,下了岸还可以去黄山,景点都可以串珠成链。”施仲凯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邓媛媛 李雪映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仿古船现代船钱塘江沿线将建6个集散中心、22个重要码头、3个游艇基地除了恢复线路,杭州还将打造一条235公里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不仅如此,港航部门还将编制《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钱塘江沿线未来将建成6个集散中心、22个重要码头、3个游艇基地。目前,《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建设“一轴五区、六心二十二核、三基地”的旅游码头空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