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资管新规影响逐步显现 保本保收益不再,理财何处安放
2018-07-06 07:52:13杭州网

今年4月27日,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且将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资管新规落地后,市场接受度如何?刚性兑付打破、保本保收益成为历史,居民该如何理财?

7月,记者在杭州走访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力推的“结构性保本产品”普遍发行情况不错。投资者对于市场变化显现的成熟度令人惊喜。

打破刚兑,还原真实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关于资管业务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将引领我国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迈向稳健发展的新时代。

在坚持打破刚兑、限制杠杆、消除多层嵌套等方向不变的基础上,资管新规在过渡期、非标估值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以确保市场平稳过渡。在倾听市场合理诉求的同时,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控制杠杆、消除多层嵌套通道等方向不变。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认为,资管新规让银行资管业务摆脱了期限错配、刚性兑付的困扰,推动银行资管子公司的成立,让资管业务各主体有平等的市场地位和准入资格,对银行而言是利好。

“追踪不到钱到哪里去了?”这不仅是投资者的焦虑,也是触发很多风险的关键所在。

从去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对金融乱象的治理,加快金融回归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明确提出禁止资金池业务、打破刚兑等要求,这些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从根本上还原了理财产品的真实收益,减少产品的多层嵌套,促使金融机构尽职调查,资金流向更加真实透明。同时降低企业总融资成本,企业杠杆率也会进一步下降。自然也会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向有发展前途、真实可靠的实体经济。可以说,经过一年来相关部门的“强监管”,影子银行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控制,理财资金流向楼市、互联网金融的势头被遏制,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比重明显提升。

结构性存款成为替代品

记者近日走访了杭州多家银行网点,询问是否还有保本理财?事实上,这也是银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被问无数遍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占比超过1/5,理财产品市场很火。

从走访情况看,各家银行应对不一。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目前依旧有卖,但更多的银行倾向于向用户推荐“结构性存款”。

根据要求,资管新规过渡期到2020年底,保本产品对应老的资产可以续发,对应新的资产就不能做了,银行正在逐步收缩存量产品规模。杭州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市场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产品供给还没有快速体现。类固收产品不会一下子退出市场。未来净值型产品会占主流,这一点毋庸置疑”。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个人财富中心经理庄倩文认为,资管新规真正影响的是银行、基金、信托的管理模式,对机构管理能力要求更严格了。“以前人们做的不是真理财,或者称之为狭义理财,本质上还是储蓄。现在客户来银行,理财经理会问他‘你的钱放多久?你对收益的预期是多少?’,从而针对性给出一个资产配置方案的建议。”

“结构性存款有个收益区间。做得好的,不比保本理财产品差。有些人会试一试;多数人还是会沿用老方式,没有保本产品就买浮动收益的产品。”庄倩文告诉记者,到银行买理财产品是投资者的首选。保本理财成为历史后,能否听取理财经理的建议,要看投资者的接受能力。

刚性兑付,简单地说,就是即使融资方无力还款,最终仍会还款给投资人。“现在老百姓购买余额宝之类的‘宝宝类’产品已经是常态行为。货币型基金就是净值型产品,不用担心投资者抗拒。经过前几年的磨练,投资者对于风险、收益、产品已有了认知,在投资理财时会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作出合适选择。”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打破刚兑后,对于老年客户、投资偏好保守型的客户来说,结构性存款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针对保本需求,一些银行将大额存单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方式。多家银行先后大幅上浮大额存单利率,甚至上浮50%。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投资者还可以比较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通常,地方性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会更高。

推荐阅读:

杭富城铁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公交线调整

录视频发朋友圈 小学生暑假作业会不会太花哨了

11个月宝宝被剪断手指 断指还丢了 家长太粗心了

惊!知名烘焙房的现烤面包 居然吃出一根大头针

实在太多了 杭州知了成灾……求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章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杭州蓝领公寓建设进展 萧山房源筹集完成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半年成绩单 部
乌云密布……杭州新一轮大雨暴雨又来袭!
因为世界杯 咪咕视频一纸诉状抓饭直播 杭
餐桌上的食用油安全吗 杭州放大招列出负面
杭富城铁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公交
大学生为拍视频爬岩戏水 家人面前失足坠河
女子被落叶砸致脑震荡
石家庄一交警"索贿4万改酒驾血样"?官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