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8名非遗、文化“导师”破例收下首批“国际学徒”
2018-07-03 06:08:49杭州网

从卖产品到“卖生活”、变社会资源为旅游产品,杭州引领城市旅游新变化

坐在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内的缂丝机前,塞尔维亚女孩Djuka(杜卡)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不停地换着梭子来回穿梭织纬,用拨子把纬线排紧,试图将预先设计好的图案勾绘在经面上。因为是第一次尝试缂丝技艺,尽管有些难,但她还是直呼:“太有趣了。”

这是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旅委推出的“杭州学徒体验计划——我在杭州学手艺”,甄选出16名在江浙沪生活、学习、旅游的外籍人士,向万事利集团、王星记、西泠印社等8个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的“导师”拜师学艺,在帮助外国游客感受杭州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开通了最接地气的杭州生活旅游方式。Djuka(杜卡)便是16名“国际学徒”之一。

非遗“掌门人”破例收徒

亲拟教学大纲亲授秘诀

上周,在“杭州学徒体验计划”项目中,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亲自授课,他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为两名亲自挑选的“国际学徒”讲解丝绸文化。尽管是第一次与丝绸技艺的亲密接触,但来自塞尔维亚的Djuka(杜卡)与来自德国的Lena Gaessler(莱娜·盖斯勒)听得意犹未尽。

针对“国际学徒”的授课,李建华为她们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涵盖文化课、考察课与互动课,他甚至把课堂直接搬到了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内,让两名国际学徒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丝绸文化。

致力于丝绸文化研究和传播30年,李建华对于丝绸文化的传播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中国人对于丝绸有着天然的共鸣,而外国人则不一样,要让她们读懂丝绸,首先要认识丝绸的时尚美与丝绸文化,只有爱上了丝绸与丝绸文化,才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所以在课堂上,李建华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跳出丝绸讲解丝绸,带领两位国际学徒认识最具东方特色的丝绸文化魅力。

Djuka(杜卡)与Lena Gaessler(莱娜·盖斯勒)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听老师讲解丝绸文化,第一次坐在缂丝机前体验古老的丝织技艺。“这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又是惊喜”。Lena Gaessler(莱娜·盖斯勒)说,尽管来中国已有两年的时间,但与中国文化接触最多的便是书法,又或者是品尝杭帮菜,从没有想过还有这么多传统文化项目可以体验与探索。

40个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

拓展游客来杭的旅游半径

依托于杭州的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杭州学徒体验计划”包含了共同制一柄雅扇、刻一枚身印、秀一方丝缕、烧一形窑瓷、寻一市生鲜、煮一碗杭味、识一目本草、感一城生活等八大主题课程,为来杭的外国游客提供了解最“接地气”的杭州文化生活体验。

“每一个到国外的游客,不仅仅是看风景,而是想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与文化,正是这些文化精神层面的感受,才能让人念念不忘、乐于分享。”杭州市旅委推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04年开始,杭州一直进行社会资源整合,将成熟、优质的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通过产品培育、线路设计及包装,至今已评选出访问点123个,涵盖城市公共服务、工业旅游、乡村生活、社会生活、社会政治及市民生活六大类。

去年,杭州市发布了全国访问点领域首个地方标准——《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设置与服务规范》,对访问点的设施、环境、服务与管理等具体细则做出了规范,产生了2017-2018年度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推荐访问点共40个。

杭州市旅游推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访问点不仅是杭州文化与生活的典型代表,访问点还能针对国际游客提供多种语言的导览,能够与外国游客进行互动与对话,尤其是让多次来杭州的客商一直保持着新鲜感。

预计7月底,这一批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将开通线上预约平台,方便国内外游客在线了解杭州的生活文化方式并参与体验,拓展游客在杭州的旅游半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下沙白杨街道网立方党群联盟这样迎七一
黑龙江一臭水体20年无人治 面积堪比12
医院立体停车场高空车位坍塌 车架仅投运约
2万斤西瓜被砍烂 河南64岁瓜农落泪:全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