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猪肉价格逼近近五年最低点 下跌周期变长为哪般?
2018-06-13 07:52:01杭州网

“猪肉价格最近又便宜了。”这段时间,几乎天天都要去杭城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先生发现,买肉的钱更经用了,“每斤便宜个一两元吧,今年整体就是比去年便宜。”

但张先生并不了解的是,从今年2月开始,浙江猪价接连下跌,结果是,直接让新一轮猪周期从下行跳到了亏损。到5月中旬,浙江市场的猪肉价格更是逼近了近五年最低点,尽管目前反弹回升,但业内人士对于今年的行情仍不看好。

为何此轮“猪周期”的下跌行情来得如此凶猛?记者调查发现,背后不仅是供求关系的短暂失衡,也是整个产业改造提升过程中的阵痛使然。

3年的经典猪周期变长了

“从来没见过这样跌法的。”面对之前跌跌不休的生猪价格,已经在养猪行业打拼十多年的浙江毛阳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艾对记者感叹道,尽管5月下旬浙江猪价小幅调整回升,但王艾对未来的行情并不看好。“回升了也不见得是好事,后期走势并不乐观。”

“猪周期”是人们对于生猪价格涨跌总结出来的一种经济现象,猪价上涨刺激了养殖户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猪价下跌,猪价下跌打击了养殖户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猪价上涨,周而复始,形成所谓的“猪周期”。目前,正好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下跌周期,按照以往经验,只要生猪产能得到释放,“猪周期”就会触底回升,开启下一轮上涨行情。

一直以来,业内普遍认为“猪周期”是典型的3年一周期,然而,2006年之后,完整的两轮“猪周期”却延长到4年,亏损期时间也随之延长,2014年甚至出现了“史上最长亏损猪周期”。

正是因为这一点,已经见惯大风大浪的养殖户对于此次跌势显得有些忧心忡忡,“此次低价的时间将会持续很久,预计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甚至是后年。”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周期之变背后是供需之变

“周期变长,一大原因是养猪业正在逐渐规模化。”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原来浙江养猪业有很多中小散户,由于体量小,对于价格涨跌的反应更加灵活,生猪价格变化的时间也就更短。随着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加上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如今浙江剩下的基本是规模化养殖场。

据数据监测,2017年浙江生猪年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化比例为92.63%,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比例为81.39%,分别比2016年增长0.73和3.31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资本更加雄厚,对于亏损承受能力更强,临时性退出的举动不多。”正所谓“船大不好掉头”,反映在猪价上,就是整个涨跌周期的延长。

推荐阅读:

51名在杭外国人领到永久居留身份证 领证很便捷

世界杯即将开战 杭州交警重拳打击酒驾等

杭州地铁7号线江城路站开工了?

拱墅蓝领公寓“春风驿·康桥” 7月开放入住申请

市区少儿医保参续保时间、缴费额度有调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分区规划意见征集 未来将建成世界一
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
力量下沉工地 杭州探索党建引领城建新路径
智能医疗创新大会在杭召开 世界级大咖“头
拱墅区720套蓝领公寓6月底交付 样板房
世界杯即将开战 杭州交警重拳打击酒驾等
6月13日起 湘湖地铁口非机动车违停将面
体院百名男生集体抓贼 小偷吓得见警察求抱
跑腿小哥谎称替人送花 深夜骗女生开门并强
在美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家属不满减刑赴美讨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