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兴全合宜上市首日一度惨遭跌停 “爆款”基金以后你还敢抢吗?
2018-05-04 07:52:32 杭州网

制图 王璟

时而百股涨停,时而千股跌停,近期阴晴不定的A股,让不少深陷其中的股民直呼头疼。实际上,感到“头疼”的还有一大票购买了“爆款”基金的基民。

上周,有着超过300亿元规模、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LOF)上市首日便遭遇暴跌临近跌停,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然而,这并非个案。早在今年年初,伴随A股出现一轮罕见的连阳走势,基金发行市场的热情也被迅速点燃,短短一个多月,就出现了12只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的“爆款”产品。但四个月时间不到,这些“爆款”中有九成偏股型基金跌破了净值。

面对好不容易抢来的热门基金出现大幅亏损,不少基民的心里一落千丈。那么,高人气基金也靠不住了吗?面对“爆款”,基民们又该如何理性应对呢?

从一日售罄到触及跌停 “爆款”基金也靠不住?

说起这款2018年最知名的基金,发行当日的火爆场面仍然令不少基民记忆犹新。

在今年1月16日的首发日,仅半小时交易时间,便传出兴全合宜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元;再到中午12时30分,这个数字就被刷新到了260亿元。最终,截至当日交易结束,兴全合宜全天销售突破了327亿元,在新基金募集规模史上名列第九,仅次于5只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以及委外定制债券基金工银瑞信丰淳、两只权益类基金。由于销售过于火爆,还一度引来监管层紧急电话问询。

与当初的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在4月23日上市首日,兴全合宜开盘后便快速下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之后有所回升。截至当日收盘时净值为0.886元,跌幅达7.52%。

尽管当天兴全合宜所属的基金公司紧急发布说明称,“在全球范围来看封闭式基金一般都会出现折价,且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但该事件仍然引发了市场广泛讨论,一时间,“暴跌”、“坑惨投资者”成了这个“爆款”的新标签。

“主要还是由于投资者心里落差太大。”科地瑞富基金执行总经理骆厚高解释说,当初发行时,由于同款基金的短期表现十分亮眼,导致了大量投资者跟风买进,从而出现了“爆款”基金,但是由于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基金的表现并没有达到期待值,因此引发了大量关注。

而就市场所说的兴全合宜出现大幅折价,在骆厚高看来,该基金为一只可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这类基金确实普遍存在折价现象,“这个折价可理解为是投资者为了获得流动性而作出的让利。”

“爆款”基金现大面积亏损 市场风格变化成主因

其实,兴全合宜大幅折价的现象并非个例,今年“爆款”新基金似乎遭遇了“魔咒”,出现了大面积跌破净值和亏损。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新发的基金中有3只募资规模超过百亿元,8只新基金募资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24只新基金募资规模在20亿至50亿元之间。而在记者统计的12只募资超20亿元的非债券型新基金中,截至4月25日,自成立以来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华安红利精选成为跌幅最大的“爆款”,成立以来已下跌12.45%。

“‘爆款’基金出现大面积亏损主要是受市场风格发生分化的影响。”浙商金汇信托财富运营中心总监徐常伟分析认为,近期亏损的“爆款”基金建仓期多处于白马股、蓝筹股的行情高点,而这一板块经过长时间的上涨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得盘,估值优势减弱,因此出现大幅回调。

推荐阅读:

女子在地铁站光着脚,大家却说:赞爆了

买房摇号时,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吃鸡”不成蚀把米 为买游戏皮肤被骗2.5万元

1000多万全没了 杭州这对夫妻把邻居亲友全坑惨

几十米路面104个窨井盖!宝善桥这段路看得发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礼文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为买炫酷游戏皮肤 小伙飞的来杭狂甩8万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河南一政府院内现多株罂粟花 官方:临时工误种
·很早改签仍被收高额费用 央视:糊涂账该终结
·手机APP账号注销难调查:为何这么难 有啥风险?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