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路上开了家无人花店 顾客自己选花扫码付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4 08:16   

老板宋飞就在200米外的大楼里上班

坐在办公室,手机叮咚一响钱就到账了

他说开了半个月从来没有人只拿花不给钱

顾客在店里挑花时,店主宋飞正在200米外的公司里上班。

前天18:50,黄先生来电:我想买喷壶都找不到,在文三路17-7号阡陌花房花店没人,但都有标价签,老板写着自己拿花,支付宝扫码付钱,还写着几点下班,老板说实行两周下来,没有人不付钱的,买花的人都有素质。

这家花店属于武林门新村的沿街店铺,面朝文三路,这里不是步行街,又是单行线,过往人不多,但慢下脚步,就能看到这家花店,玻璃门上写着“自主花店,本店没有营业员,请按价格自助付款,这里卖的不只是花,还有一份信任”。

伴着好奇心打开门,花香扑鼻,里面以鲜切花和盆栽为主,价格不高,鲜花也可以论枝卖,康乃馨2元一枝,红玫瑰5元一枝,当然你如果自己有手艺的话,还可以自己包花束,店里有操作台,一块小黑板上写着请自助付款,墙上贴着付款二维码。

再往里是个休息区,提示牌上写着“可以蹭网、聊天,可以约会、看书,可以拍照、打call”,还留了Wi-Fi密码。窗外是一个用盆栽打造的小花园。

两个男生午饭后路过这里,对无人花店好奇,买了两个仙人掌,准备摆在电脑桌上防辐射。

店里真的没有老板,打电话过去,老板说他在上班,但是可以过来一下。

五分钟后,老板现身,万没想到,是个年轻小伙子,一身白衬衣西裤,透出清新自然的气质。

他叫宋飞,建德人,浙江海洋大学毕业后,从事过企划,去年3月开了这家花店。

一开始,花店是有人的,宋飞一个人经营,两周前,突然变成了无人花店,老板宋飞去上班了,在一家公司做企划,收入稳定。

为啥有这个转变?

宋飞说,花店人流量不大,有时候坐着蛮无聊的,刚好老同事叫他过去帮忙,就去了,之前他也了解过无人超市,觉得这个模式可行。另外,他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喜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从景芳家里赶到花店,给花儿们换个水,打理一下,然后吃个早点去公司上班,晚上八点半过来关门。上班的时候,听到手机上清脆的一串大洋掉下来的声音(支付宝到账),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两周下来,营业额两千多,相比他人在店里的时候,生意是差了些,以前他自己打理花店,月纯收入八九千,主要是包花束的生意流失掉了,现在客人进来,多数是带走一二十块钱的小盆栽。

宋飞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一件美好的事,开无人花店,是对人性的信任,两周下来,没有一个人不付钱。

有一个姑娘,拿了一把花,对着监控镜头数:一、二、三……然后再付钱。

推荐阅读:

女子在地铁站光着脚,大家却说:赞爆了

买房摇号时,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吃鸡”不成蚀把米 为买游戏皮肤被骗2.5万元

1000多万全没了 杭州这对夫妻把邻居亲友全坑惨

几十米路面104个窨井盖!宝善桥这段路看得发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