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电商生鲜盒马、京东瞄准“银发一族”
2018-04-14 08:41:52杭州网

采荷街道的詹阿姨对记者说,自己女儿会网上买海鲜,但只要她有时间,都会自己去菜场挑菜,除了价格、质量的因素,逛逛菜市场也是休闲方式,可以打发时间。

“菜市场的人都是老熟人了,去了打打招呼,聊聊今天的菜价、天气,开几句玩笑,这才是生活嘛。”詹阿姨爽朗地说道。

也有一部分老人表示,“线上买菜”这种方式他们还是不能接受,价格贵不说,万一食物不安全呢?

景苑社区工作人员张静是80后,自己是一个“线上买菜”的忠实爱好者。

“我一般中午在手机上把晚上需要的菜买好,送到办公室,下班带回家,”张静说,“如果等到下班再去买菜、做饭,小孩子会等不及的,可以说‘线上买菜’,解决了生活中的一大麻烦事。”

不过她在工作中和老人们聊天,发现老人的这一需求很少。

“我们所在的社区是老小区,人口密集,基本上步行五分钟内都可以买到菜,附近还有大中型超市,或许是影响‘线上买菜’的一个因素。”

生鲜电商看好“银发经济”

被誉为电商最后一片蓝海的生鲜已成兵家必争之地,自2012年生鲜电商元年起,为提升用户渗透率,各大电商纷纷通过补贴、促销等方式“打响”价格战。而后,由于资本跳票、物流成本高、品控失败等情况,致使大量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经历了洗牌期的震荡和淘汰后,生鲜电商们逐步确立了各自的运营模式,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用户生鲜购买的习惯。

尽管记者这次的线下调查情况显示,喜欢线上买菜的老人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电商大佬们还是很看好这片“银发经济”。

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环球寻味·进阶的中国年——2018生鲜年货消费报告》指出,伴随京东生鲜品类的持续扩充及丰富,蔬菜、水果、鸡蛋等产品也被添加进消费者的购物车,生鲜消费从“尝鲜”逐渐呈现出日常化、高频化的特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50后、60后和70后用户的生鲜消费在其京东全站消费占比最高,“银发经济”正成为生鲜消费领域中一股新生力量。

盒马CEO侯毅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如何服务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给他们带去互联网的消费便利,是一个课题。

“在盒马,有20%左右的用户都是50岁以上老人,他们越来越习惯在家里通过盒马APP快速购物,坐等商品送上门。”侯毅说,移动互联网属于全民,盒马创造出了便利消费的环境和良好的移动支付体验,使得中老年对于这种新零售商业模式也积极追随。而盒马接下来会推出一系列针对老年人的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九寨沟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智商归零?杭州一男子为逃20元罚款将警察
给孩子报培训班必看 杭州民办培训机构有新
余杭拿出1.4亿元重奖创新创业 发布“
动手表我情 美丽献母亲 来自濮家联合社区
浙江举行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
马路“戏精”团伙全省作案30余起 在杭州
今天博物馆日多城联动直播 本网直播杭州博
女子称打滴滴快车遭司机尾随 已前往派出所
山东:法院直播抓老赖引千万网友围观,老赖
苏丹女子未获得父亲同意结婚 被判监禁和鞭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