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康熙乾隆与云栖寺墨宝
2019-04-19 11:16:15杭州网

大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去灵隐寺,在灵隐藏室里曾见到过董其昌所书《金刚经》墨宝,真是“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印象很深。但是,对其来龙去脉知之甚少。前些日研读几十年前从古旧书店得来的《圣驾五幸江南恭录》(清)一书,读到“将军诺前进古玩十二件,上只收檀香佛董字藏经手卷”一句,遂想到当年在灵隐寺所见董其昌的《金刚经》,是否就是此“董字藏经手卷”呢?几经考证,才引出了康熙、乾隆与云栖寺所藏董其昌墨宝借借还还的这段佳话。

据《圣驾五幸江南恭录》(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第五次南巡江南,自正月初十黎明离京,一路南下,四月初三龙舟抵达杭州北关码头上岸,到城内织造府行宫驻跸。四月初七,各官到孤山行宫启朝。是日,“温州镇守李 进画眉白鹇各一对蜜浸果品一百瓶 并柑子青果橘子等色……将军诺 前进古玩十二件”。康熙看了古玩后,只收下檀香佛和董其昌所书藏经手卷。

是夜,康熙在行宫书房中仔细研看董其昌经卷,发现是董其昌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四月初八,在云栖寺里书给莲池大师的。董信佛,曾拜莲池大师为师。到了崇祯十二年(1639)董字为菩萨戒弟子冯大升所见,冯不忍释手,并在手卷上题词“识之”。康熙看后心中大喜,想这是云栖寺的旧藏,今次到云栖寺可物归原主了。次日就是四月初八,正逢浴佛节。清晨,康熙从孤山行宫起驾,上龙舟,开行至花港观鱼上岸,过虎跑,沿江至云栖,这是康熙第三次到云栖寺,云栖寺僧跪迎康熙皇帝。礼毕,寺内当家恭请康熙入寺。康熙下谕:将董其昌《金刚经》手卷奉还寺中。云栖寺当家感激万分,连声说:失而复得,皇上功德无量!这样,从万历十二年(1592)四月初八,至康熙四十四年(1705)四月初八,正好113年。

乾隆深知祖父康熙与云栖寺的因缘。所以,他南巡杭州都要到云栖寺。据《云栖纪事》载,乾隆十六年(1751)三月初五,乾隆第一次到云栖寺,寺僧三百余众,跪道迎接,乾隆在山门问僧:是当家还是方丈?寺僧回答:遵守山祖遗约不立方丈,两僧是正副当家。入寺小膳,正是山中兰花盛开之时,一股幽香袭来。膳后,乾隆在僧寮画了一幅兰花图,并题:“本色西来意,云栖静且安。林泉徐待写,先写数丛兰。”还赐“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匾额,白金二百两。寺僧也进山寺土产数件,乾隆亲自检视,只收下笋干一匣。

这天却未能见到董其昌写的《金刚经》墨宝,乾隆有所不悦,想想可能是初来乍到、时间短促的缘故。过了七天,三月十二,乾隆又到云栖寺,在当家陪同下观看董其昌所书的碑额时,乾隆借机问,董其昌的真迹有无?当家连声说:有的有的,遂将董其昌所书《云栖碑记》一册和《金刚经》一卷奉上。乾隆看后,挥笔在《金刚经》的页面大书“香光法宝,永镇云栖”。还写下“山寺虽多此寺幽,特教清跸重来游。洗心亭别仙风界,万骑纷阗合着留”“绿玉参天径几回,石门烟月锁苔梅。莲池塔院自千古,奚事花幢坐墨胎”“修篁深处小延俄,又觉檐月几许过。山鸟啅林还太古,野花绘壁自春和”“净土香光慧业熏,弆藏法宝玩颜筋。兰亭昨过相衡较,真迹犹赢王右军”等诗。又在《金刚经》签上书“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董其昌真迹。”

这天乾隆看了董其昌的真迹后,诗兴书趣大发,不仅赐“香门净土”匾额,还题“山深独辟清净界,竹翠常飞妙鬘云”的对联。再写下“一碧万竿翠,双流百折澄。竹泉行尽处,门径得来登。磬礼悲心佛,畴咨苦行僧。钟鱼守本色,拳拂谢多能。矮屋常妨帽,明珠不断灯。莲池家法在,六字括三乘”的五言排律诗。还赐云栖寺大内(宫中)《三希堂法帖》一部,计三十三册,及亲书《心经》塔碑文一轴。

乾隆二十七年(1762)第三次南巡杭州,三月初九,乾隆驾幸云栖,寺僧焚香迎驾,乾隆在莲池大师像前上香时,寺僧偈曰:“光阴箭过,日月不停”,乾隆点头称是。当家请乾隆在修篁深处小憩,品茗时因时间短促,乾隆谕:要将香光墨宝携入行宫观赏。

是夜,乾隆在行宫细细品味董其昌墨宝,在册后题下:

“径入筼筜心洗尘,春山过雨霁光新。浙中僧院斯为最,不事庄严事朴淳”“静室三间对碧崚,花香鸟语处心征。雨旸时喜宜菜麦,笑我斯之静未能”“一心念六字真言,衣钵何曾使子孙。监院岁除依列换,莲池家法喜犹存”“金刚真迹弆香光,索看重题逸兴偿。四句本来无一字,更何须辨幻和常”的诗句

时隔两天,三月十一,乾隆又驾临云栖寺,将香光墨宝亲自送还云栖寺。

乾隆三十年(1765)第四次南巡杭州,闰二月十一,驾幸云栖寺由大殿至禅堂,皆上香礼佛。这时的当家已换人了,乾隆问正副监院籍贯、年龄,寺僧一一回答。监院请乾隆到莲池大师静室后,在修篁深处休歇时,乾隆谕:进董其昌金刚经真迹。寺僧迅即奉上。乾隆说他要携回行宫。

这次乾隆在行宫细细玩味了三四天,在册后又题下;

“云栖本是旧栖真,无俗尘缘有净因。江岸西行才北转,引人入胜见苍筠”“石桥涧水几萦回,知是洗心亭下来。却我到亭忘所洗,本来无物惹尘埃”“塔院莲池曲径东,阇黎今尚守宗风。掌家正副轮年易,两字出家同不同”“经堂左转陟崇椒,精舍闲凭意自超。山卉当春都寂寂,修篁石雨亦潇潇”的诗句。

过了五天,闰二月十六,乾隆复幸云栖寺,将董其昌墨宝亲自送还寺里。

岁月沧桑,旧事重提。被乾隆誉为“浙中僧院斯为最”的云栖寺,今天寺址虽在,但面目全非矣!然而,当年董其昌与莲池大师有缘而书的《金刚经》墨宝,历经康熙之手得而还寺、乾隆之手借借还还的佳话,却颇有一番思意。而留存至今的董其昌《金刚经》墨宝成了杭州遗珍中的沧海一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丁云川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孩子们的赛场!浙江省青少年足球冠军赛在杭
警惕冒充小额贷公司实施的款电信诈骗  “
发生了什么?杭州曾经的“黑暗”作坊华丽变
游戏的权利?《绝地求生》玩家起诉C5GA
浙江全面启动未来社区建设
路遇碰瓷党随便赔上千 交警揭秘碰瓷党惯用
电动车车主撞上客车车门致头部重伤 “带”
吃了“聪明药”就能上名校? 药贩子卖的到
蔡依林金曲奖奖杯因台湾花莲地震断成两截
收奔驰女车主服务费的第三方公司被列入经营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