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调解引入大众评审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0:09   

浙江日报 记者 叶临风

4月18日,杭州市消保委召开了一场奔驰汽车消费纠纷公开调解会。调解会现场除了主持人、汽车维权专家、律师、杭州东星行奔驰4S店的当事人和消费者当事人外,还来了几位“特殊人物”:5名身着便服的大众评审员。

2019年3月,杭州市消保委首创“大众评审机制”,引入了大众评审员。4月18日也是利用大众评审机制第一次进行公开调解。

“今天,杭州市消保委还有另外一层身份,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会一开始,主持人就对当事双方说。这场公开调解会的起源是消费者当事人柴先生所在的公司于2017年7月购买了一辆奔驰车,在近期发现该车有理赔记录,柴先生认为该车很有可能是二手车。

调解会现场,双方各执一词。“我的意见是双方各退一步,4S店有错在先,但消费者也已经使用车辆一年多时间。”大众评审员吕平一边说着,一边在评审表上写下自己的意见。

“对于一些标的物金额较大的民事纠纷案件,或者无法鉴定的、服务类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纠纷,我们会引入大众评审机制,每次会有5至7名大众评审员出席,并给出他们的意见,这本身是一种社会治理的创新。”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说。

调解会历时一小时。对于消费者当事人提出的诉求,奔驰4S店当事人表示,会在一星期内给予回复。

据了解,杭州市消保委建立了一个25名大众评审员的候补队伍,所有评审员都有2年以上的消费义工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相关从业经历。在挑选评审员的过程中,杭州市消保委遵循案件事先保密性、行业规避性、随机产生性3个原则,确保大众评审员作出的评判公正、合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临风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
返回
2019年3月,杭州市消保委首创“大众评审机制”,引入了大众评审员。4月18日,大众评审机制第一次进行公开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