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了解的新区生活,都在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09:42   

每日商报 记者 汪株燚

下沙东和江东大桥的收费口什么时候撤销?钱塘新区的教育资源如何?今后钱塘新区的CBD商圈在哪里?……关于新区生活的方方面面,钱塘江两岸的居民都对如何进一步融合抱有期待。

昨天,记者特地前往钱塘新区,实地调查了大家最关心的几则民生问题,为您新鲜出炉一份详细的新区攻略。

【行】钱塘新区境内有几条过江通道? 江东大桥堵车什么时候能解决?

新区成立,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莫过于告别出行拥堵的现状。

目前,江东大桥是区域内部唯一的交通要道。去往大江东方向的车辆,需要从下沙东收费站进入后直行走江东大桥,实行“拿卡通行、模拟收费”。自东向西的车辆则相反,在江东大桥收费站拿卡,在下沙东收费站还卡,同样免费通行。

随着区域建设发展加快,江东大桥承担的交通压力越来越繁重。

一个好消息是,不久后,来往群众有望告别江东大桥堵车闹心的日子。

4月11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关于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竣(交)工质量评定检测招标公告》显示,要将现有下沙东收费站和江东大桥收费站拆除,然后在绕城下沙互通东侧新建下沙东收费站。

改造后的道路将实现双向六车道,时速可达80km/h。项目建成后,新区两地之间将取消“拿卡—还卡”环节,实现无收费站畅通过江,将大大加强两地人才与信息的交流沟通。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钱塘新区内有10条过江通道,在整个杭州区域内具有极大交通优势,今后可以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这10条过江通道,除已建成的江东大桥、钱江通道、下沙大桥和远期规划的靖江路过江通道、红十五线过江通道、江东三路过江通道以及文津路过江通道外,正在建设中的则是艮山东路过江隧道、杭州地铁1号线和8号线。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路段投资30多亿元,全长约457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km/h。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的开通,将缩短钱塘新区到杭州主城区及周边城市的时间。从大江东出发,在不堵车的情况下,4分钟即可过隧道,开上快速路之后,可以一口气跑到留下甚至杭徽高速。

作为“穿江纽带”,杭州地铁8号线也在全力推进,预计2021年中旬建设完成。“我们承建的三个站点,河庄站、河景路站、桥头堡站均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进展最快的河景路站预计于5月初盾构始发。”负责杭州地铁8号线一工区的中国铁建十六局项目经理何同继说。

可以期待的是,等到新区境内的过江通道建设完成,白天去大江东上班,晚上在下沙购物吃饭,没事再坐个地铁到主城区“串个门”,或将是钱塘新区市民未来生活的写照。

【教】杭高大江东分校什么时候招生? 高教园区与产业能不能人才互通?

孩子的上学问题,则是家长们关心的重中之重。拿基础教育学校来说,转型升级的钱塘新区已有108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

近几年,新区在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和培育上成果不小,包括红黄蓝幼儿园、养正学校、文海学校、中策大江东分校、杭州第四中学等名校。

杭高教育集团在杭州的学校只有6所,钱塘新区就占了2座。位于旭辉宝龙东湖城对面的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今年9月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入学,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招生规模为2000人;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也已建设完成,计划明年招生开学。

在高等教育资源上,钱塘新区显然已成一定气候。区域内拥有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总占地面积近11平方公里。高教园里的14所高校,以理工类院校为主,约20万的师生在这里工作、学习、搞科研。

从新区里毕业的学生,或多或少在学源街、学林街留下了不少回忆。年轻人也愿意成为新杭州人安家落户。就在前不久,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提到,只要是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的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便可直接落户,这无疑为钱塘新区留住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了解,每年从高教园区毕业的学生多达数万,为企业和机构输送“新鲜血液”。有企业、有人才,转型升级的新区不仅可以让人才“自产自销”,还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吸纳优质人才的平台。

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钱塘新区也花了不少心血,为吸引外籍友人开了一个好头。朗琴国际社区、早城社区、云滨社区等多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为外籍友人提供了学习居住场所。其中朗琴国际社区经常开展一些国际文化教育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友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
返回
在钱塘新区实地调查了大家最关心的几则民生问题,做了一份详细的新区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