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未来一周离不开一个“雨”字 世界气象日将至
2017-03-19 06:39:45 杭州网

3月18日,虽然杭城延续阴天模式,但太子湾的“花花世界”还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踏春。

3月18日,虽然杭城延续阴天模式,但太子湾的“花花世界”还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踏春。里尔 摄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周五傍晚起,杭州大部分地区下起小雨,降水主要集中在杭州西南部,降水量最大的淳安有部分站点降水超过9毫米,杭州北部以及主城区降水量级很小。昨天天气白天阴天,偶尔飘起小雨。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降水较多的时段在凌晨至早晨,白天雨势相对较弱。受降水影响,今天温度浮动较小,气温在9℃至13℃,有出游计划的市民记得带上雨具。

    从杭州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看,之后的一周里,每天都有雨报到,基本以小雨为主,阳光将与杭州暂别数日。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今年这一主题,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局、杭州市图书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带你走进云的世界”的气象科普主题活动。杭州市气象局国家基准气候站观测员王俊骄在杭州图书馆报告厅,为300多名小学生做了一次云知识的科普讲座。

    另外,世界气象日前后,杭州市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将在杭州市气象科普体验馆、雷锋广场、西湖微笑亭、杭州图书馆、部分中小学和街道社区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服务。另外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杭州市气象局(滨文路67号)及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凤山新村218号)将面向市民开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近距离了解气象,学习气象科普知识。

    云知识

    “火烧乌云盖,大雨来得快。”“天上花花云,地上晒死人。”为了配合农耕和生活,人们总结出了许多关于云和天气变化关系的谚语。

    云可分为高云、中云和低云3大类别,我们常听到的带“卷”字的云,就属于高云家族,比如卷层云,它常常自带晕环,像一层薄纱,有着丝缕状结构的卷云,象征着好天气。高云通常云体很薄,比如卷积云,常常是薄薄的云块,有时候像鱼鳞,有时候又像白色的细波。

    而给我们带来降雨的积雨云、雨层云,则属于低云家族。低云高度一般在2000米以下,是最接近地面的一种云,所以每当大雨将至,黑云密布会给人一种压迫感。当然,并非所有的低云都会带来降水,外形白白胖胖似棉花堆的积云常常在湿润地区出现,除非变成了积雨云,否则是不会带来降雨的。

    中云是最“名不副实”的一个家族,因为中云的两大云系分别叫高层云和高积云,它们虽然都是“高字辈”,却是隔壁“老中”家的孩子。比较常见的中云有外形酷似豆荚的荚状高层云,还有远远望去像一座座城堡的堡状高积云。

    3族10属29类云,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天气现象,堪称“天气的招牌”。事实上,云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在调节地球能量平衡、气候和天气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有助于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了解云对于预测天气条件、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可用水资源极为重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崔洁 记者 庞菁涵    编辑:汪浩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青岛码头放生海鱼 ...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错过180万巨奖 浙江女排不敌江苏遗憾无缘联 ...
·“醉美春日”杭州户外休闲季来啦
·别混淆了!医生说“全飞秒”与“全激光”根 ...
·杭州姑娘高空撒欢儿后眼睛“抹黑一片”
·大爱润边陲——援疆医生王秀蓉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培养公益健身志愿者再发力
·哈尔滨车站改建请僧人做法事 回应称系分包单...
·儿子伪造死亡证明抵押父母房产 成本高达190万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情况渐多 遭遇事故谁负责?

“卡尔·文森”号 ...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