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湾的故事——一个杭州女人拼命赚钱发家的背后 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   

徐琴在帮儿子弘毅洗澡

这个故事的开头,是前些日子从我同事的朋友那里听说的——

杭州有个老板,自己掏钱办了一个叫“弯湾”的托管中心,里面接收的都是智障孩子,然后每年都要往里面扔进几十万。

我以为,整个故事大致就该是这样的:一位商人,事业成功后想做点慈善。

但采访后才发现,故事远远不是这么简单……

对门的秘密

傍晚,弯湾托管中心里只剩下徐琴和23岁的儿子弘毅——一个重度智障的“孩子”。

面对面坐在饭桌前,徐琴给儿子夹着菜,弘毅也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有时也能给她夹过去。

徐琴说,每每此刻,这种相依为命,让她感觉已是天大的幸福,她很知足了。

“我经常这样宽慰自己,假如弘毅是正常孩子,到这个年龄也早独立了,也许他忙着加班,忙着找女朋友,或是在外地闯天下,一年到头能有几天回家陪妈妈?反倒是现在这样,虽然交流困难,但毕竟天天和我在一起。所以,我也会怕,怕某一天,这种幸福突然就没了。”

吃完晚饭,徐琴帮弘毅穿好鞋袜,领着他上车,回家了。

弘毅喜欢坐在副驾驶座上,那样他可以自己放碟听歌,只要前奏一响,他就能立刻报出歌名,一直听到犯困,才把脑袋慢慢枕在妈妈的手臂上。

徐琴要把弘毅送到他“自己”的家——绿城在九堡的一套精装商品房。

房子是两室一厅,弘毅的卧室,布置得像酒店标准间,两张床,弘毅睡一张,另一张留给陪睡的人——徐琴和阿姨会轮流陪夜。

到家后,徐琴给弘毅切了一盘火龙果;休息一会后,徐琴说要帮他买最爱吃的薯片,把弘毅哄下了楼。

徐琴一直觉得弘毅太胖,缺少锻炼,每晚总要想法让他动起来。

在妈妈引导下,弘毅在小区里慢跑了几圈,满头大汗,开心地在小卖部买了薯片上了楼。

然后,一个23岁的小伙子,在妈妈麻利的手脚下变得赤条条的,徐琴一边给弘毅冲洗,一边和记者聊着天,没有丝毫顾忌和尴尬。

洗完澡,弘毅还有最后一项家庭作业,为了锻炼听说能力,他睡觉前要看几分钟的杭州电视新闻,第二天上课时,他要把电视上看到的故事告诉同学。

晚上8点多,徐琴送记者出门。

看到对门,我有点好奇,问徐琴,邻居会怎样看待弘毅这样的孩子?

一直爽朗大声的徐琴突然压低了自己的声音。

“对门那套是我住的,2008年买的时候,我把这一梯两户全买了。弘毅到现在还不知道,阿姨陪睡的晚上,我就住在他的对面。

“主要是想锻炼他独立生活的能力,减少对我的依赖,但只有阿姨陪他,我又不是很放心,所以想了这么一个办法,如果弘毅晚上有什么状况,我也能及时赶过去。”

徐琴说,这个秘密,弘毅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建芳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