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湾的故事——一个杭州女人拼命赚钱发家的背后 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   

只愿白发人能送黑发人

小雪是弘毅在杨绫子学校的同学,小时候,父亲带她四处求医问药。

“到后来,退休老军医、中医世家、学贯中西,各种招牌的‘神医’都看过,也吃了无数的‘秘方’。有时候,我们明知道上当也要去看,就是求个心安,尽父母的一份责任。现在,我想明白了,小雪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治好的,连稍微好转一点的可能都没有。”小雪的父亲说。

对绝大多数重度智障孩子来说,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无论怎么训练,他们都不可能和正常人一样,需要一辈子有人牵手、照顾,直到离去。

徐琴说,虽然这个现实她从内心里也早已接受,但她也会和其他家长一样,偶尔幻想弘毅如果是个正常孩子该有多好。

“说实话,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从来没有奢望自己的孩子能恢复到正常人一样,我们只是祈求,在他们的人生过程当中,不要再有痛苦,不要再有病痛,即使到了他们走的那一天,也无病、无痛。”

徐琴说,这样的幻想只是一闪念间,不会长期驻扎在她心里,她必须很现实,生活才能有改变。

“一直没有再生一个小孩,也是为了弘毅。如果我给他生了一个弟弟或者妹妹的话,虽然我的爱不会分散,但我的精力会分散,这对照顾弘毅是很不利的。然后,我觉得对这个弟弟、妹妹也不公平,因为这孩子还没有出世,整个家族包括父母就迫切的有一种责任要往他(她)身上压,从这两方面去考虑,我就没有再要第二个小孩。但是要第二个小孩的家庭,也没有错,毕竟能多一个人照顾弘毅这样的智障孩子也是好的,这只是大家选择的不同,没有对和错。”

徐光海和徐琴认识多年,他的女儿比弘毅大一岁,是弘毅在杨绫子学校的同班同学。

“说句掏心窝的话,孩子的将来我一直在考虑,也一直在想,但想到最后,就是没有出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二十几年来,我们跑了无数医院,从医学的角度说,他们没有奇迹。如果你非要孩子像正常人一样的话,那就是痴人说梦。

“所有家长都应该学会面对,包括杨绫子学校的很多学生,训练一两年后,家长想把他们往正规的学校转,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像我女儿、弘毅这样的重度智障孩子,父母注定是要和他们心连着心、手拉着手,微笑着走完人生的。

“我们只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希望孩子走在我们前面,那他是幸福的,我们也会安心,要不然的话,我们真的是死不瞑目。”

能走一步算一步;走到白发人送黑发人就是最完美的结局。这是很多重度智障孩子家长的想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建芳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