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湾的故事——一个杭州女人拼命赚钱发家的背后 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   

弘毅6个月大时的老照片

弯湾托管中心的13个孩子有7个来自同一个班级,今天合影,有一位家中有事,没能参加。

49岁的徐琴,中等个子,微微有点发福,剪着一头利落的短发,说话快人快语,聊天时常会被她的笑声打断。

这是我遇到过最没难度的采访,和她接触的几天,徐琴非常耐心,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弯湾托管中心从成立到今后的发展,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源源不断的投入,这是有进没出的,必须要有个强大的后盾。

说到自己的创业和财富。她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杭州女人,不是什么经商奇才,更不是为了什么宏图伟业,初衷简单到只有一句话:多挣点钱,让弘毅今后生活有点保障。

每一个重度智障孩子的家长都有一个希望,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希望孩子走在他们前面,这样他们就能一直照顾孩子,直到他无病、无痛地离开这个世界。

这是个非常漫长的煎熬,因为我们这些家长从开始就知道结果,不会有明天会更好,不可能有奇迹发生,你只能无选择地坚持,到最后习惯它,现实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为他们挣一个保障。

所以你说我现在挣了多少多少钱,是不假,但这真不是我的初衷。我最早只是汽车发动机厂管档案的,如果不是为了儿子,我这样一个女人,怎么可能跑出去创业?

辞职是为了多赚点钱

靠工资养活不了这个儿子

弘毅出事是1991年,当时他只有18个月,不小心摔下床,伤了脑子。

抢救的第一周,他什么知觉都没有。

当时医生就跟我讲,后遗症是不可预测的。我说,哪怕是个植物人我也要救,我想天下每个母亲都是一样的,就是不愿意失去他,哪怕他只能在床上躺着,我也只能看着,但活着就有希望。

整整一个月,弘毅才救回来。一救活,医生就发现了问题,说孩子的眼神不对,眼睛里望出来的东西不像个两岁的小孩,没有活力,也没有灵气。

我当时想,要养这样一个孩子,再靠那点工资肯定不行了。我就跟父母讲,一定要去做点小生意,这样才能保证全家有最基本的生活,有了最基本的生活,我们才可能有精力照顾弘毅。

我辞了职,父亲资助了我2000元,我中午跑去汽车东站卖快餐,晚上再到小区附近卖香烟、汽水和棒冰。就这样做了两年,也蛮好,基本生活保障了,弘毅的医药费也有了着落。

可惜好景不长,弘毅长到4岁,眼睛突然看不见了!

医生当时诊断是皮质盲,是脑外伤压迫视神经引起的——不能恢复的那种。

当时一听,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抱着弘毅冲到医院楼上往下跳。他躺在床上也好,坐在轮椅上也好,我都能够接受。虽然他能力再低,但他毕竟小,我可以教他,带他去认知,带他坐着轮椅去看这个世界。可医生说他再也看不见了,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不是他看不见,是我的世界黑了。

我大概走了一层多的楼梯吧,停了下来,毕竟是一时冲动,我抱着的是一个有体温的、活生生的自己的儿子。

虽然没跳楼,但绝望还是很彻底的,回到家,我就把快餐店和小卖部都转让了,但没想到,几天后,弘毅的视力又恢复了!

这件事到现在我也没从医学上弄明白,应该是老天爷对我们母子俩的关照吧。现在想想,真庆幸没走出那一步,否则我在九泉之下都无法原谅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建芳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