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春天里的杭州篮,致敬那些时光中的老手艺
2020-04-13 10:41:23杭州网

这样的竹篮子你见过么?

竹篮,相信很多00后,可能对这样的事物都没有多少印象。

于老杭州人,应该是有印象的,杭州篮曾经同西湖龙井、都锦生丝绸一样,是杭州特产之一。

如今这样纯手工编的杭州篮,在杭州已经非常少见了。

但,竹篮,或者说竹器,曾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件。置物用的竹篮、淘米用的淘箩、睡觉躺的竹席,一提起这些,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劳碌又平静的岁月。

前阵子,都市快报上刊出一则报道,关于一位住在龙坞镇外桐坞村的仇奶奶和她的手编杭州篮。

相关阅读:

你知道杭州篮曾是西湖六大名产之一吗? 龙坞仇奶奶亲手编的杭州篮 火柴厂胡厂长收到后感慨万千

杭州篮曾是杭州风景的一部分,用篾青编制的杭州篮,口宽底窄,篮柄较长,可拎可挎也可背,做工比较考究,形状也多种多样,高的、矮的、扁的、圆的、大的、小的一应俱全。

传说当年乾隆南巡,一路玩到了西湖区龙坞镇龙门坎村孙家里,听见村民家里传出编制竹篮的声音,便随口吟道:“手里窸窸窣窣,银子堆满楼角。”皇帝金口一开,编竹篮的人就更多了,杭州篮的名声也越传越远。

而如今,生活中各种塑料袋、纸袋,大街上几乎看不到提竹篮的人,据仇奶奶和她的亲人们介绍,现在村里会编竹篮的,估摸不超过20个,年过7旬的仇奶奶几乎算是最年轻的了。

需求少了,会做竹篮的人也少了,加上人工费的上涨,杭州篮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杭州篮,从社会功能上讲,已经被其他器具所取代,即将退出生活舞台。

这则报道也吸引了我们手工艺活态馆的注意,手工艺活态馆通过都市快报,联系上仇奶奶,来手工艺活态馆举办一场有关杭州篮的展览,向大家展示这项有老杭州味道的手工艺品。由于正值春茶季,仇奶奶全家忙采茶,排不出空档,暂时还没有定下事宜。

前两天,手工艺活态馆竹编区的技艺老师徐无瑕主动提出,她也想做一个杭州篮,向大家展示杭州篮的制作技艺。

无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篾匠姑娘,浙工大建筑学硕士毕业的她,在读书期间就一直醉心于竹材料特性的研究,曾获竹构建筑大赛一等奖。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见识到竹编的魅力,和竹编一见钟情。便决定拜师工艺美术大师张心荣老师,开始艰苦而漫长的竹编之路。

非遗传承人张心荣正在教授徒弟徐无瑕

在竹编技艺学习完成后,2018年初,无瑕开始初创自己品牌“有竹”,运用自己所学的设计学知识,将竹编创新,融入现代生活。

作为艺术专业出身的无暇,她的作品更加具有设计感和现代感,她制作设计了一系列竹编日用品、艺术品、文创衍生品、竹编手工体验材料包等,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使技艺和设计相结合,从而产出美而实用,有故事有内容的产品。

徐无暇花了一天时间,选材、启篾、刮篾,编制,忙碌许久一只小巧的杭州篮就完成了。

竹编是最古老、直接、朴素利用竹子的方法,利用一种或多种规律的排序,使篾条交错穿插在一起,从而形成更高的强度和各种造型。这种经纬交织往往有一种强烈的美的视觉冲击。

无瑕说:相比其他的竹编制作,杭州篮的工艺并不复杂,但作为一个南方女孩,杭州篮也曾出现在她幼时的回忆。

她还记得家中长辈曾用杭州篮送来满满一筐鸡蛋,说给妞妞长身体,还记得夏日里从老家菜园中拎回的还沾有泥土的新鲜瓜果……

如今,提起杭州篮,回想起更多的,是属于往日的模模糊糊的记忆,那些旧时光中,人们的辛勤劳作,那些宝贵的亲情片段。

杭州篮,不止是集环保、牢固和美观为一体的竹篮,也是一个满怀了对生活期冀,对未来祝福的篮子。

徐无瑕说,做这样一个杭州篮,不仅仅是为了致敬,致敬竹篾匠人辛勤劳作,也是为了激励自己不忘初心,能够在选择的道路上坚持到底,将传统的非遗技艺不断发扬,让更多的人了解竹编,让传统技艺能够在生活中走得更远更久。

就像相信竹子有无限的可塑性一样,新一代技艺传承人也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与传统技艺的更多可能。

▼延伸阅读▼

指尖上的老杭州:天竺筷

杭州半山泥猫:萌了几百年的“喵星人”

西子湖畔,那把惊艳世界的美扇

杭州张小泉:快似风走润如油裁剪江山成锦绣

来源: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ID:jhdyh000)    作者:手工艺活态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叶飘香海外 今年杭州已有近1700吨茶
啥时候了 还有人捕杀野生动物?!杭州警方
经此一疫,同学再聚,这些校长给出复学金句
邵逸夫医院援荆团队归杭!迎接英雄现场让人
杭州书画社推出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作品网
漂亮女友不在 寂寞杭州男对女邻居这样……
径山“金茶王”诞生“云拍卖”129440
福建一辆重型半挂车失控撞上路边民房 致7
湖南11岁女孩被侵犯不敢说 家人1年后报
6岁女童公园玩耍遭性侵 嫌犯是2个孩子的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 俨然一幅...

杭州名厨胡亮因病去...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杭州“城市大脑”不...
非遗传承人张心荣正在教授徒弟徐无瑕在竹编技艺学习完成后,2018年初,徐无瑕开始初创自己品牌“有竹”,运用自己所学的设计学知识,将竹编创新,融入现代生活。前两天,手工艺活态馆竹编区的技艺老师徐无瑕主动提出,她也想做一个杭州篮,向大家展示杭州篮的制作技艺。就像相信竹子有无限的可塑性一样,新一代技艺传承人也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与传统技艺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