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0天摘掉背了10年的“锅” 浙江首场刑事申诉检察听证会在滨江举行
2020-11-05 07:08:0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他们都说我10年前在杭州犯了事,有‘犯罪前科’!为什么我不知道?”这是王强(化名)见到汤秋静时,说的第一句话,语速很快,看起来非常着急。

“办这个案子,前前后后一共花了10天,我就跟上了发条一样。”汤秋静是杭州滨江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回想起这件“远道而来”的申诉案,她用“跌宕起伏”来形容。

10年前旧案出“乌龙”?贵州男子来杭申诉

事情发生在10月13日那天。当天一大早,一位体型瘦弱、穿着一身黑衣服的男子来到了滨江区矛调中心的检察服务窗口,汤秋静正在窗口值班。“你好,他们都说我10年前在杭州犯了事,为什么我不知道?”刚一坐下,男子便脱口而出,神情有些着急,手上还拿着一沓资料,整个人看起来灰扑扑的。

经过问询,汤秋静了解到,眼前的男子名叫王强,90后,贵州人,大学毕业刚两年。王强手中的资料却显示,他在2010年12月因犯抢夺罪而被滨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罚金一千元。

“10年前我还是个初中生呢!法院判处拘役的那五个月里,我一直在校读书,班主任、同学、亲戚都可以为我作证。”王强在窗口前直喊冤,反复表示自己并非这起抢夺案的实际作案人,替人“背锅”了。“去年我去深圳出差,却被当地派出所告知有‘犯罪前科’,我才知道自己身上还挂着这样一件事,之前报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还有入党时总是受阻,很可能也是这个原因。”

王强说,自己常年生活在贵州,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之前虽然也在老家寻求过帮助,但都不了了之,这次赶来杭州是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帮忙找个在杭的代理律师,给自己洗脱“罪名”。明白对方的诉求后,汤秋静与王强进行了沟通。在交流中,汤秋静了解到,王强是贵州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此次来杭对他来说,每待一天就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这是一起典型的刑事申诉案,这个案件必须得快办!”汤秋静只有从速办理,才能尽可能减轻王强的经济压力。当天下午,汤秋静就向滨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法援中心审核后,认为王强符合法援条件,遂为其指定一位律师作为代理人。同时,汤秋静又向滨江法院申请调取原案卷宗。

10天揭开旧案谜底,实际作案人浮出水面

6日后,汤秋静拿到了原案卷宗。“实际作案人是怎么到案的?第一次的供述情况如何?如果不是王强,那实际作案人的真实身份又是谁?”翻查卷宗时,汤秋静的脑中一直想着这几个问题。

汤秋静发现,这实际上是一起简单的抢夺案。10年前,实际作案人乘坐公交车行至滨江区某站点时,趁邻座乘客不备,抢走手机1只,下车逃跑后被追赶的群众抓获。但奇怪的是,实际作案人在供述中,对自己身份信息及家庭成员信息的描述与王强的情况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差异。

与此同时,王强的法援律师也就案子的一些关键问题与汤秋静做了沟通。“谁会对王强的情况了如指掌?”律师和汤秋静认为,实际作案人极有可能就是王强的亲属或朋友。带着疑问,汤秋静走访了多家单位,拿到了实际作案人在10年前留下的指纹。22日,王强前往公安机关提取指纹,并和实际作案人的指纹进行比对。

经鉴定,王强的指纹与实际作案人的指纹不是同一人。这就从客观上排除了王强是作案人的事实。那么,实际作案人究竟是谁?检察官让王强辨认了卷宗中实际作案人的照片。“这好像是……是我哥王刚(化名),他打工受了点伤,正在老家休养。”王强面露惊讶。为谨慎起见,汤秋静进一步查询了王刚的情况,发现他在10年前的抢夺案后曾犯过一系列罪行。经指纹比对,王刚在他处犯罪时留下的指纹与2010年抢夺案的指纹完全相符。

王刚就是真正的作案人!此时,距离王强的申诉仅过去10天,这起10年前的“背锅案”揭开了谜底。

指导文件来得刚刚好,旧案移送检察部门

第二天,滨江区检察院就该起刑事申诉案在滨江区矛调中心举行公开听证会。而刚好在两天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因此,这场听证会也是浙江省举行的首场刑事申诉检察听证会。

受邀作为听证员的区人大代表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评议,认为本案犯罪主体确有错误,根据相关规定,需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办理后,向审判机关制发再审检察建议。

“为这个案子,我找过好几家单位,大家都像躲‘瘟神’一样地躲着我,直到我来到了滨江检察院。”听证会上,王刚哽咽说:“检察官带着我去了好几个公安局取指纹、做笔录,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也感受到了检察官为民服务的精神。”

目前,该案已重新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办理。就王强系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滨江区检察院也已启动相应救助机制。

临行前,王强给汤秋静打了个电话:“检察官,等我考上公务员,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挂完电话,汤秋静舒了一口气,整理着手中的材料, “急人所急啊,我这几天走路都是用跑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利利 滨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大金名片助力“新经济•醉杭州”亮相第三
“我怀孕七个月,老公在宾馆吸毒”
还记得羊肉的鲜香味吗?本周日仓前羊锅节邀
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
名医直播间:切勿让性早熟耽误孩子一生
租金最低430起 近800套(间)蓝领公
男子错过出口强行变道出车祸 一查问题更严
父子反杀强闯家中的行凶者均获刑死缓 家属
江西萍乡一高校工作人员酒后踢打学生 已被
内蒙古警方救助一轻生男子 竟身背4条命案

杭州影像


临安“龙门秘境”秋...

萧山各地掀起了学习...

致敬英雄

秋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