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嗜贪必败,他栽在以房敛财上——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宋立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20-11-04 11:11:49杭州网

浙江日报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宋立的职业生涯和贪腐蜕变,都绕不开一个“房”字。

2020年7月7日,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宋立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宋立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其犯罪所得赃款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7月14日,宋立提起上诉。9月2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宋立上诉,维持原判。

经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9年间,宋立利用担任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工作人员、副处长、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定级和年审、校属企业经营改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通过低价购房、高价卖房、直接收受等方式,先后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95.8432万元。

期待落空

企图“自我补偿”

1988年大学毕业后,宋立被分配到省建设厅干部学校,工作3年不到就调入省建设厅房地产业处,从此与“房”结下了“不解之缘”。

宋立以“拼命三郎”的作风和干劲,35岁就当上了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副处长,之后主持房地产业处的工作。然而,外来新处长的意外到任,给了他“当头一棒”。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近在眼前的提任转眼变得遥不可及,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宋立滋生了“副职随便应付即可”的消极想法,甚至萌发了下海经商的念头。

思想的“总开关”一旦锈蚀松动,私心杂念就会趁机露头。当时,房地产业一片火热。身为房地产行业主管处室的领导,宋立嗅到了“靠房谋利”的机会。

2004年3月,宋立开始了第一次“炒房”。他瞄准了宁波的一处房产,在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的帮助下,宋立向开发商谢某某打招呼,先支付10万元定金定购了一套房子。为确保自己稳赚不赔,宋立没有按照定购协议约定的期限支付其余房款,而是在两年后房价上涨时,等找好了“下家”,才去办理购房手续。拿到房产权证后,宋立立刻以70万元的价格转手,从中违规获利10万余元。

低价买房高价卖出,转手间就能轻松获利。宋立渐渐摸出“靠房生财”的门道。他不仅要利用“低买高卖”赚利,还想兼顾仕途发展进步。在为自己今后的人生打好算盘后,宋立便一头扎进贪欲的漩涡中,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张东红 叶佳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辛苦了城市美容师 上城区望江街道为他们普
杭州下城:数字化赋能 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构建党建新格局!杭州钱塘新区成立人力资源
第二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租金30元/平方米 杭州首个涉自持商品房
85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桐庐警方打造
串起地铁、学校、商业体 社区微公交190
山东潍坊原副市长邢培彬涉嫌受贿被决定逮捕
一原副厅长涉嫌非法持有弹药被提起公诉
内蒙古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和平涉嫌受贿案提起

杭州影像


临安“龙门秘境”秋...

萧山各地掀起了学习...

致敬英雄

秋意浓
经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9年间,宋立利用担任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工作人员、副处长、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定级和年审、校属企业经营改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通过低价购房、高价卖房、直接收受等方式,先后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95.8432万元。在多次对吴某某谈起自己的购房意向后,2004年9月,宋立和妻子一起到吴某某公司开发的杭州市上城区某处房产看房,相中了正在建设的二期一套住房。在申报个人财产时,宋立还多留了个心眼,为该处房产填报了560万元的“市场出售价”,千方百计隐瞒权钱交易、违法获利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