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急急急!浙江省农科院黄博士报警:一箱毒蚂蚁不见了
2020-09-13 07:42:40杭州网

民警争分夺秒找到拿走生物样本的这户人家 

发现形似火腿肠的“毒诱饵”

已被放到冰箱里,准备给孙子当晚餐

民警调出监控,迅速找到搬走生物样本的人。

形似火腿肠的诱饵,人吃了会身体不适。

都市快报

“我放在路边的一箱生物样本没了,怕是被人当遗失物拿走了。”

“箱子里装着什么?”

“装着刚采集的毒蚂蚁样本!还有引诱毒蚂蚁的诱饵!一定要争分夺秒抢回来!”

“好的,我们马上安排民警查找。”

两个小时后,当民警找到拿走这个采集箱的这户人家时,发现装有毒蚂蚁的玻璃瓶没有动过,但是,监测诱饵已经拿出来放到冰箱里,正准备傍晚给孙子吃。

9月10日上午11点50分,浙江省农科院的黄博士拨通了110报警电话,电话里他焦急地向民警寻求帮助。

他说,早上10点多,他和同事在丽水市景宁县一大酒店周边的草地里采集生物样本,把采集箱放置在路边一个比较隐蔽的角落后,转身到草地里再次采集。

大概过了几分钟回来时,却发现采集箱不见了!

“采集箱里面有刚采集的毒蚂蚁样本,3袋专用监测诱饵,200多套监测器,一本记录着调研数据的笔记本。”让黄博士揪心的是,瓶子里装着的毒蚂蚁,一旦有人打开后,可能会遭到它们攻击,另外,“专用监测诱饵外表很像火腿肠片,因为加了多种化学添加剂,如果有人捡走后食用,可能导致身体不适!”景宁县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刘海东刚吃完中饭,一听事情严重,赶紧跟黄博士一行人去看监控。

监控显示,就在黄博士他们转身到草地里进行再次采集的时候,马路对面停下了一辆小三轮车,车上下来一对男女,他们径直走向那个箱子。

红星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始查找监控,十分钟后在监控里发现拿走箱子的这对男女,并追踪到小三轮车最后消失的王金阳村。

刘海东先联系村干部,看看他们是否认识那对男女,在村干部否认后,他和黄博士一行,用最笨的办法,挨家挨户找过去,找到那辆小三轮车。

幸运的是,他们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三轮车,在村民家里找回了采集箱。

“拿走采集箱的是对夫妻大概50岁。他们说,家里有个老母亲是收破烂的,他们经过时看到这个白色箱子扔在路边,以为是没人要的,就拿了,打算拿给母亲去卖掉,不知道里面有毒蚂蚁,也不知道里面装的东西是有用的。”刘海东说。

采集箱里其他东西都没动过,装有毒蚂蚁的玻璃瓶还没有打开过,但是,三袋专用监测诱饵被这对夫妻拿出来,放到了冰箱里。

拿到还带着冰箱低温的三袋诱饵,黄博士总算放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那对夫妻说,看看这东西像是火腿肠,打算傍晚孙子放学后,给孙子吃,还好,我们及时赶到了。”

这对夫妻也后怕不已,对民警万分感谢。

科研工作高大上,黄博士却说,自己其实是个“植物医生”。“我的工作主要是研究虫子,给植物治病。比如,老百姓在田地里种蔬菜,我们就趴在蔬菜上研究,看蔬菜遭受到什么虫害,病情怎样,怎么为它治病。”

以前,给蔬菜、果树治“病”一度很简单,多喷喷农药,这种不合理的防治方式,现在越来越遭到摒弃。黄博士说,他们给植物治病,尽可能采用“以虫治虫”的绿色防控方式。“在植物上做研究,对症下药,针对某种虫害,把这种虫害的天敌引进过来,达到绿色除害的目的。”

他举了个例子,蓟马,这是蔬菜上常见的害虫,吸植株的枝梢、叶片、花、果实等汁液,严重影响经济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一般都是用农药灭杀,还不好灭,每隔两三天就要灭一次。

“南方小花蝽是蓟马的重要天敌,它是一种益虫。每当农民遭受蓟马虫害,需要我们‘杀虫’时,我们会将室内规模化饲养的南方小花蝽释放到田地里,它就会维护植物界的和平,吃光蓟马。”

比如这次的毒蚂蚁研究采集,事实上,也是黄博士他们对植物的保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百强 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畅游钱江,共享亚运 2022名横渡勇士破
一夜50多部手机神秘消失
国际范儿!选手裁判为这场“家门口”赛事点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举行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在杭州滨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长三角卫健一体化:桐庐与瑞金医院合作再深
租客索赔22万!
超乎想象!古代也有“超级月饼”,所绘图案
男子花费5万多元办理假签证 入境西安被查

杭州影像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杭州“最美跑道”紫...

“亮剑”展雄风 萧...

曲艺名家进校园
民警争分夺秒找到拿走生物样本的这户人家发现形似火腿肠的“毒诱饵”已被放到冰箱里,准备给孙子当晚餐民警调出监控,迅速找到搬走生物样本的人。”两个小时后,当民警找到拿走这个采集箱的这户人家时,发现装有毒蚂蚁的玻璃瓶没有动过,但是,监测诱饵已经拿出来放到冰箱里,正准备傍晚给孙子吃。”比如这次的毒蚂蚁研究采集,事实上,也是黄博士他们对植物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