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知名科普博主发微博公布 宁波海洋世界白鲸咬穿自由潜女生3毫米厚湿衣
2020-09-03 07:44:23杭州网

海洋世界工作人员回复:伤人事件不实,当事人玩得十分开心

专家说这是白鲸在发泄情绪,非常危险

视频截图据鲸类保护联盟

都市快报

“白鲸攻击自由潜者,追着咬,3毫米厚湿衣咬穿,宁波海洋世界鲸豚共游区发生安全事故。”——这几天,一段“白鲸攻击潜水员”的视频在网上曝光。

这个视频最早是由知名科学科普博主“中国鲸类保护联盟”,8月29日在微博上发布的,并配文说:

视频中白鲸不仅张嘴威胁,还直接啃咬和攻击这位自由潜水员。后续还收到了她受伤的图片记录,简直触目惊心,3毫米厚湿衣被咬穿,淤青也清晰可见。庆幸的是这头白鲸没有将她真正拖住太久。但国内海洋馆和某些潜水俱乐部以及潜水员再如此下去,距离国内圈养鲸豚致游人死亡的事件就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了。

前天,记者联系了宁波海洋世界,工作人员证实网上视频的确是在宁波海洋世界拍的,但视频所说白鲸伤人事件并不属实,当事人是6月1日来海洋世界玩,并没有受伤,而且玩得十分开心。

对于网上流传的视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在走法律程序了,将追究法律责任。

宁波海洋世界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宁波唯一的一家展示海洋生物、宣传海洋知识的现代化专业水族馆,现已列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宁波海洋世界一共有两条白鲸,一条叫海海先生,一条叫宝宝小姐,每天都有表演。“白鲸同游”项目,价格880元一次。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与鲸共舞”的视频,确实有不少唯美图片和视频,非常吸引人,也有在宁波海洋世界拍的。

其中,有一位小姐姐发布了与白鲸的合照,并配文:强烈推荐,白鲸真是可爱。

但是,这位小姐姐后面也写道:“我的腿也是被咬得有点痛,好在它的牙齿是钝的,没有出血,但起了乌青。现场安全员的解释是白鲸在逗你玩。”

在另一篇游玩笔记里,这位网友是第二次去,“白鲸也还是会咬人,但自己并不介意轻微的受伤。”

白鲸的行为到底是“咬人”,还是“闹着玩”呢?

在海洋馆工作过的人:白鲸咬的力度不大 是和潜水员在互动

一位曾在海洋馆负责照顾白鲸的业内人士认为,视频中白鲸轻咬潜水员的动作,可能想让对方和自己玩耍,平时白鲸在水下训练时,跟训练员之间是有互动和触摸的,“就像我们养的宠物,小猫小狗有时候会蹭你,让你去撸它,白鲸也是一样。”

“白鲸虽然看起来是在咬人,但力度对于白鲸来说算是轻柔的,如果真的是在主动攻击人类,它的动作幅度以及力度都会更大。在我跟白鲸接触的两年里,从来没有碰到白鲸伤人的事情,白鲸和海豚类似,是一种相对温驯的海洋动物。”

不过,他也说,不要看白鲸这么温柔,其实它的力气很大,如果是在水里,它要开始发力的时候,动作很大,速度也很快。白鲸的牙齿是不尖的,但咬合力很大,所以平时游客在海洋馆体验抚摸白鲸的时候,只能触摸白鲸的头部,要避免嘴部,因为这样很容易被伤到。

野生动物保护者:

高智商的动物被圈养

心理也会出问题

小陈是野生动物保护者,本科在悉尼大学念的动物学,一直以来不支持海洋馆圈养鲸类,因为鲸类生存所需要的空间和生存环境,是海洋馆等场地提供不了的,“这种高智商的动物长期关在狭小的地方本身心理也会出问题,潜水员的安全是存在风险的,特别是对公众开放的鲸鱼池,鲸鱼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陌生人,会增加鲸鱼行为的不稳定性。”

他还说,“正常情况下,鲸是不会像这样咬人的,视频中的咬人行为是存在很大潜在危险性的,但却有不少人把这个当作白鲸在和潜水员打趣。”

国内知名潜水教练:

看着很美的人鲸共舞

实际上是白鲸的攻击动作

国内知名潜水教练、自由潜水竞技运动员马甜甜以7′04成为静态闭气国家男子纪录保持者,前几天他就在朋友圈看到有几个教练在发这段视频,并配上“人鲸恋”等文字。他说,“看着很美的人鲸共舞,实际上,这是白

鲸的攻击动作,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

“很多人看到这个视频都会觉得,小白鲸很可爱,就连这位潜水员也觉得,白鲸就是跟她在玩,通过这种方式在跟她互动。从视频上看,宁波海洋世界的这头白鲸情绪非常不稳定,表现得很烦躁,它不是在抗拒人类接触,而是在发泄它的情绪,但是它并没有下死口,也没有把潜水员拖在水里面,不让她上来。要知道,一个自由潜水员只要几分钟回不到水面,就可能会溺水身亡。”

马甜甜说,“海洋中,鲸豚对人类是非常友善的,即便我们把它关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环境里,它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做出特别偏激的反应。试想一下,如果把你关在一个小房间十几年,精神状态会不会出问题?”

“和鲸豚共游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特别是在海洋馆里。”马甜甜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纪录片《黑鲸》。

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一头名为提里库姆的虎鲸的故事。它是海洋公园的明星动物,很多人喜欢它。而它,实际上被关长达25年,其间杀死了三个人,最后一位还是它的训练师。有人说,它杀人不是因为残暴,不是因为疯狂,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它只是沮丧,只是不知所措,它渴求自由却总是找不到通向自由的路。

昨天,另一位潜水员说,很多教练、潜水员打着白鲸同游的旗号去跟白鲸嬉戏,觉得动物很喜欢蹭人、接吻等,其实就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获取点赞。“他们没有思考过跟大型哺乳动物同游的危险性,也没有想过,白鲸不是跟你在玩,它会因为同游的人越来越多后,反应越来越强烈,那种张大嘴巴所谓的“接吻”,其实是试探和攻击行为。

大多数网友认为白鲸

存在明显的侵略攻击行为

这段视频被公开后,大多数网友认为白鲸存在非常明显的侵略攻击行为,并不是潜水员以为的“闹着玩”。

无境深蓝Betterblue:野生动物不是玩物,教练和俱乐部不要为了赚钱丢失基本的底线和原则,一旦发生事故就悔之晚矣。

花泽困:真的是气死了!亲吻?换成鲨鱼试试,老是捏软柿子。

王小水ER:如此明显的攻击行为潜水员还觉得是闹着玩,还觉得互动很可爱。这头白鲸已经好几次出现咬着潜水员往水下拖带的行为了,直接让我联想到黑鲸的画面。这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再不加控制,出现共游伤亡事件只是早晚。

大同小意L:它不喜欢,表现得这么明显了,这些觉得共游很美好的人,是在感动自己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官蓓 黄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考上大学就有奖励 桐庐有2000名学生受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32幅作品全捐了!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数字杭州”会展合作大会在杭举办 发布首
度假型酒店一房难求 经济型酒店加速扩张
打官司找“黄牛”差点被坑!法官提醒:起诉
独臂少年获邀赴NBA圆梦:期待跟欧文单挑
云南马关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 缴毒23.7
5岁女童遭性侵受伤严重

杭州影像


体验杭州5G公交

茅廊巷农贸市场重新...

舞蹈考级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