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太子湾的樱花,南山路的玉兰,这两天都开花了!
2020-09-02 19:25:3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前两天,我在南山路浙江美术馆,发现了一棵玉兰树,竟然开花了。还不是一朵两朵悄悄地开,而是开得诚意十足,远远望去,美美的花朵满满当当挂在枝头,嫩白色的花瓣,清新好看。

明明是属于阳春三月的花,怎么这时候开了?

其实,像这样反季节开花的情况往年也有过,比较常见。

植物园专家莫亚鹰说,这主要是因为玉兰的品种决定的,比如长春二乔就是会“二次开花”的。一般来说,杭州的玉兰都开在3月份,花期大概有一个月。除了这个花期之外,它还有一个隐形花期,只要天气符合条件,它就可以一年里开两次花。

玉兰花有一个蛮特别的地方,就是花苞的“待机”时间很长。什么意思呢?专家说,属于明年3月开放的花,在今年6月基本就会长出花苞来,然后一直要在枝头孕育、生长大半年时间。这个过程中,一旦气温、光照、雨水等条件适合了,有些花苞就会受了刺激“异常发育”,反季节开花。

不过,这些等不及在秋天就提前绽放美丽的玉兰,到来年春天想要再美一次就比较困难了,即便开花,也会要小一点,花色也更淡一些。

植物园专家说,除了南山路,在植物园里现在也能见到夏天开花的玉兰,大家可以留心一下。

蠢蠢欲动的不止有玉兰花,同样是属于春天的樱花,最近也在悄悄开放,似乎是也要再来刷一波存在感。

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了解到,每年春天樱花大赏的太子湾公园里,有一整株樱花开了,位置就在公园里大风车的附近。

植物园樱花专家王挺说,春天和秋天在季节气候上比较相似,前阵子杭州降温,一下子凉了,这几天气温又回升,樱花本身对温度就特别敏感,有个别就会误以为是春天来了,开始提醒自己要开花了。

这些特别敏感体质的樱花,每年都会有几株,但不会大面积开放,只是零零星星开一下,就会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季节搞错了。这次太子湾的樱花开放估计会持续大半个月的时间,感兴趣的,可以去太子湾看看难得的“夏日樱花”。

说到这里,当季主角桂花大概不大高兴了,明明该轮到我出场,你们这一个个的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没错,进入九月,桂花才是杭州人最看重和期待的花。那么,杭州现在的桂花开得怎么样了呢?

杭州人都知道,少儿公园就是原先的满陇桂雨公园,里面桂花树很多,尤其是有一棵明星桂花树,每年都是它第一棵开。

今年7月20日,因为超长待机的黄梅天,时晴时雨,这棵明星桂花再次表错意提前开放。

最近5年来少儿公园这株明星桂的开花记录时间:2019年是7月16日;2018年是8月30日;2017年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左右;2015年是8月28日,今年和去年都是开花比较早的时节。

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虽然现在还不大能闻得到花香,不过就快了!桂花已经含苞待放,预计9月上旬到中旬就会开始陆续开花。满城桂花香的日子,不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高菲 周杨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32幅作品全捐了!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数字杭州”会展合作大会在杭举办 发布首
度假型酒店一房难求 经济型酒店加速扩张
打官司找“黄牛”差点被坑!法官提醒:起诉
争做理性投资者 浙江省2020年金融联
西安一不倒翁演员表演时设备突然断裂
涉强奸5岁女童嫌犯养母发声:儿子喝完酒就
上海一大客车超限高被卡桥底 5小时后“脱

杭州影像


体验杭州5G公交

茅廊巷农贸市场重新...

舞蹈考级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