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华丰社区的孩子考上大学能拿红包 最高一万块
2020-09-03 07:28:33杭州网

30年来,社区已为300多名大学生发放250万奖励金 

要让孩子的努力得到认可,在全社区形成尚学的风气

都市快报

下城北的华丰社区有个坚持了近30年的习惯:为考上大学的学子发红包。

从以前考上本科奖励8000元、考上大专奖励6000元,到现在最高奖励10000元,红包每年都没落下。

今年,华丰社区居委会委员宣飞飞算了一下,目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有3户人家,发出去三个红包总计28000元。

宣飞飞说:“每年年初,我们就开始准备当年的专项资金,多准备一点,希望辖区高考的孩子都能收到最大的红包。”

至今,该社区已为300多名大学生发放了250多万元的奖励金。

小俞姑娘说这是无形的激励 她决定拿这笔奖励买教辅书

今年高考,小俞考上了离家很近的浙江财经大学。8月下旬,她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便想起社区这一福利政策,于是主动联系社区,做了登记。

小俞说:“因为这个政策在社区实行了好几年,所以我们都是门儿清的。之前,看着学长学姐们考上心仪的大学,领到了社区的奖励,我也很羡慕,想着自己领到红包的那一天。感觉这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吧。”

小俞的家长则觉得,这是女儿成年后拿到的第一份凭自己努力挣到的钱。他们打算把红包留给小俞,由她自行分配使用。

买什么呢?小俞说,她现在只想买一件东西:教辅书,剩下的钱存着再说。

“等10月份开学后,我就是大学生了,大学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阶段,不能考完高考就松懈了。”

在田里割稻的大人匆匆回家

脸上挂着汗水和自豪的笑

华丰社区是撤村建居的社区。

上个世纪90年代,借助杭州大发展的东风,华丰人依靠房屋出租和股金收入,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

虽然村里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但供孩子读大学,对部分家庭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为了支持孩子们考大学,让后辈不因一村之富而懈怠,华丰村通过村民、股民大会,制定了奖学金政策,借这种形式,弘扬崇智尚学、尊师重教的风气。

现在的华丰社区党委邵副书记,当年是村里的财务。他说,政策实行第一年,高考成绩一放榜,村里负责落实政策的妇女主任就摸清了情况,叫小组长上门通知考生家。

“那时候都是农村房,整个村有12个组,组与组之间就隔着弄堂,村民往来十分密切。我们刚敲开第一家的门,左邻右舍马上就知道了这个政策。”

等拿到了证明材料,再隔几天就能发放红包了。这一天,村里的几位班子成员出动,上门发放奖励。有的人家会提前摆好宴席,喊村里的人来沾沾喜气;有的人家比较淡定,村里发奖的人已经到家了,大人们还在田里割稻。

“邻居一得到消息,立马跑去田里喊‘谁谁谁家爸妈,村里来人了,要给你们小孩发红包!’闻讯赶来的家长,还是一身下田的装备,脸上挂着汗,但一脸自豪骄傲的笑,让人印象非常深。”

在邵副书记看来,奖励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能鞭策勤学苦读的学子,让孩子的努力得到认可,并在全社区形成尚学的风气。

他记得村民说过一句朴实的话:“村里真好,还记挂我们小孩念书。”这句话刻在他心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宣飞飞 高琳 张砚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考上大学就有奖励 桐庐有2000名学生受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32幅作品全捐了!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数字杭州”会展合作大会在杭举办 发布首
度假型酒店一房难求 经济型酒店加速扩张
打官司找“黄牛”差点被坑!法官提醒:起诉
职院男女生混住同一栋宿舍楼 校方:男生将
发布“谭松韵妈妈被撞案”恶意营销内容 被
2234万!张玉环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合理

杭州影像


体验杭州5G公交

茅廊巷农贸市场重新...

舞蹈考级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
华丰隔壁的永丰社区也有高考奖励要想申领华丰社区的高考奖励,只需满足两个前提:一是必须为华丰社区的原住民,二是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张欢是华丰的原住民,2009年,她考取了浙江海洋大学,领到社区奖励的8000元。这些年来,永丰社区已经发放了73份高考奖励,总金额48.25万元。